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李玟憂鬱症為何有自殺衝動?醫曝患者4自殺警訊 最危險時間點非病情最嚴重

李玟憂鬱症為何有自殺衝動?醫曝患者4自殺警訊 最危險時間點非病情最嚴重

郭庚儒 報導 2023/07/06 14: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李玟CoCo昨(7/5)晚驚傳因罹患憂鬱症選擇告別人世!一向給人陽光、熱情等正向開朗印象的她卻選擇輕生,引發許多人對憂鬱症的好奇與疑問,為何開朗的人會得憂鬱症?為何憂鬱症患者會有自殺衝動?

 

開朗、陽光的人怎麼會得到憂鬱症?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憂鬱症將成為2030年全球疾病負擔的首位,李玟驟逝的消息除了帶來莫大的震驚與遺憾外,也提醒我們,「憂鬱症如同心的感冒,不分性別、年齡、個性、財富狀況與地位,甚至不管你是陽光、充滿活力或是內向不擅表達,其實都有可能罹患的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新北市土城醫院暨台北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也說,憂鬱症是一種大腦的疾病,與個人社經地位、成就感、壓力多少,不見得有關連;當罹患了憂鬱症,可能出現隨之而來的失眠、對事物失去興趣、食慾不振,或是情緒低落、無價值感、強烈罪惡感、負面思考,甚至想自殺等症狀。

 

為什麼憂鬱症患者無法控制自殺衝動?

葉雅馨強調,憂鬱症患者會無法自行控制情緒低落、無法停止負向思考,甚至選擇用自我傷害來解決痛苦,建議患者藉由平日對自己情緒的檢視、專業的協助或專業的治療,才能避免悲劇的發生。

看更多:李玟驚傳去世!家人已證實輕生,生命停格在48歲 醫:憂鬱患者5行為是尋短警訊

 

葉雅馨比喻,就像平常腸胃痛、高血壓或血糖值太高,我們無法自行要求自己的腸胃不要痛、血壓或是血糖不要高,「要控制憂鬱症,得從平時的生活習慣調整,或積極接受治療,無論是心理治療或服藥,才能緩解症狀或控制」。

 

劉嘉逸說明,憂鬱症患者在治療期間,可能會因為治療中斷、沒有完全康復,有時又有突發事件而影響病情,即使有接受治療偶爾還是會有想不開的念頭,需要特別留意。「尤其是憂鬱症患者自殺通常不是在病情最嚴重時,常常是在恢復期,病情恢復的比較好,但還沒有完全好的階段」,這時陪伴者往往會比較放鬆,而此時的自殺風險其實最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李玟驚傳輕生離世!樂觀的人也可能得憂鬱症 這9項中5項你該注意了

 

劉嘉逸提醒,陪伴者要多加留意憂鬱症患者是否有一些警訊,例如:憂鬱症患者透露想不開的意念,將心愛的寵物、東西送人,出現類似交代後事的言行舉止,不論是言語或行動的訊息都要嚴肅地看待,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玟粉專
◎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 諮詢專家/劉嘉逸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