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名人輕生恐掀模仿效應!如何幫助憂鬱症患者度過情緒風暴?醫:適時離開手機

李玟翻攝自臉書

許寶仁 報導 2023/07/07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后歌手李玟因憂鬱症自殺離世,震驚各界,也讓不少民眾惋惜不捨,然而媒體鋪天蓋地的新聞報導,卻恐引發連鎖效應,醫師呼籲有情緒困擾的民眾適時遠離手機或電視,勿過度關注相關新聞,避免加深原有的負面情緒。

 

李玟CoCo輕生辭世消息在電視不斷播放,不少民眾表達惋惜與不捨,更有網友在社群上感性寫下「覺得自己的青春已死」等言論,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溫偉鈞表示,名人自殺事件透過媒體報導,除容易引起患者的焦慮感外,也有可能出現模仿效應,憂鬱症患者可能因此情緒波動,甚至效仿。
看更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人行為恐加重負面情緒

研究指出,名人輕生新聞易引發模仿效應,當年港星張國榮離世後,隔月香港輕生的比率便暴增超過30%,明顯引起連鎖效應。溫偉鈞醫師說,患者可能會覺得這些名人都已如此努力,結果仍不如預期,「那我大概也沒希望了」,進而出現孤單無助的情緒,而加重憂鬱的症狀。

 

溫偉鈞提醒患者,若發覺自己在看完相關新聞後情緒受到影響,務必關上電視,甚至放下手機,此時可以選擇出外散步或從事其他休閒,遠離過度爆炸的資訊,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溫偉鈞醫師也提醒家有憂鬱症患者的陪伴者,不需要給憂鬱症患者任何建議,只要陪伴,讓患者覺得自己並不是孤身一人即可,若與患者同住,可替患者過濾資訊來源,選擇觀看輕鬆無壓力的戲劇或綜藝,避免長時間收看相關新聞報導,藉此減少刺激患者情緒。
看更多:李玟憂鬱症為何有自殺衝動?醫曝患者4自殺警訊 最危險時間點非病情最嚴重

 

親友陪伴就是最大心理支持

若發現身旁憂鬱症親友出現不斷使用負面言詞,像「事情不可能變好了」或「沒有我大家會更快樂」等,就須特別留意;此外,當患者過度焦慮不安,或提起死亡、毀滅等言語,建議要多陪伴觀察。

 

另外,若憂鬱症患者的睡眠習慣若突然改變,這陣子突然睡很多,或難以入眠,都需注意情緒是否正在惡化;最後,若患者突然有計畫地安排事務,甚至送走心愛的物品等,也是警訊之一。溫偉鈞說,當患者出現以上癥兆時,陪伴者最好多抽空,甚至不妨一起與患者共同進行輕鬆的活動,轉移患者對負面事物的注意力,就有機會減少憾事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溫偉鈞醫師也提醒,陪伴者毋須過度緊張,結果反而跟著患者一起陷入憂鬱中,適度陪伴與觀察,讓患者不至於孤立無援,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是最重要的心理支持。他也提醒,憂鬱症患者切勿隨意停藥,要記得持續就醫,若患者出現被害妄想或自殘行為,則需要強制送醫,避免更嚴重的傷害出現。

 

憂鬱症就像是情緒的暴風雨,雖然令人低潮難受,但總是會過去的,將會迎來雨後的陽光。
看更多:怎樣陪伴憂鬱症親友?別說這2句話!專家授正向思考、壓力處理技巧 避免憾事發生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圖片來源/翻攝自CoCo Lee李玟臉書
資料來源/光田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李玟驚傳去世!家人已證實輕生,生命停格在48歲 醫:憂鬱患者5行為是尋短警訊
icon
2023-07-05 21:55:00
延伸閱讀
2023小暑開始了,生肖兔、馬、羊、豬注意身體!對抗小暑燥熱7養生祕訣
icon
2023-07-06 05:00:00
延伸閱讀
你也做錯?米飯放電鍋忽略1事恐吃毒 專家揭米飯助減重、護心祕訣
icon
2023-07-03 11:25:00
延伸閱讀
大豆蛋白吸收率差?增肌減脂要吃多少蛋白質?喝豆漿、牛奶補蛋白質注意1事
icon
2023-07-04 16:10:00
延伸閱讀
豆漿可以取代牛奶嗎?豆漿「這樣喝」改善糖尿病、膽固醇、更年期不適
icon
2023-07-03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