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假的!歌仔戲第一花旦許秀年辭演遭誤爆死訊 近年受耳鳴所苦,退化性耳鳴可以治癒嗎?

許秀年

丁彥伶 報導 2023/07/07 17: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歌仔戲史上,楊麗花被稱為天王,許秀年這「第一花旦」可稱為天后了!許久未演出的許秀年原定在「唐美雲歌仔戲公演」的《臥龍:永遠的彼日》中演出,卻在彩排時出現腿軟、身體虛弱而辭演,未料卻在網路上看到YT影片聳動標題「許秀年昨晚傳不幸噩耗,楊麗化立即奔赴現場」,瞬時吸了73萬點閱!許秀年粉絲團趕快出來闢謠,說明她只是身體虛弱休養。許秀年近年受耳鳴所苦,醫師提醒恐是聽力退化、內耳退化等有關,才會很難治!

 

許秀年3歲就登台  69歲從影已66年

2021年獲頒第29屆傳藝金曲獎戲曲表演類特別獎的許秀年今年69歲,從影卻已經有66年,原來她3歲時就初次登臺, 以「囡仔生」嶄露頭角,可以說是歌仔戲國寶。近來減少演出的她辭演唐美雲歌仔戲團的公演,竟讓不肖之徒亂傳死訊,嚇壞粉絲。粉絲團才不得不公開澄清,老師只是排演時出現虛弱、腿軟症狀,為了她健康起見才會辭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危險耳鳴小心癱瘓、腦出血!這2種耳鳴要警覺 64歲婦人耳鳴背後藏神經瘤

 

許秀年近年來深受耳鳴之苦,她受訪時曾表示,因為耳鳴非常嚴重,為了怕自己的狀況影響演出,所以她推掉戲約在家休息, 但四處尋醫都治不好。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頭頸癌中心負責人侯思任提醒, 像這個年齡的耳鳴,很可能是因為她的聽力對某個音頻產生退化,而引起耳鳴症狀,或是內耳有某個組織退化,也會形成耳鳴。

 

老化持續進行 退化性耳鳴超難治

侯思任說,因為隨人體老化,退化會一直進行,這類型的耳鳴當然很難治好。可以檢視一下聽力受損的情況有影響與人溝通的能力,如果有的話可以配戴助聽器,有助改善耳鳴的症狀 。

 

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錦國表示,歌仔戲團演出時,旁邊常會有樂團在一邊敲敲打打而發出很大的音樂聲,長期在這種環境下表演,很容易引起聽力受損。

看更多:耳鳴/耳朵嗡嗡叫…這些原因都會耳鳴!耳鳴有哪幾種?醫師會做什麼檢查?

 

侯思任說,臨床上常發現患者的情形明明已經達到應該戴助聽器的程度,但是一聽說「要裝助聽器」,卻會擔心被發現重聽或怕花錢等原因,而以「我不用出門不用戴」來拒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良性耳鳴患者保持正常活力生活 可改善

陳錦國說,其實這種因為退化引起聽力障礙所造成的耳鳴,因為不會影響生命,稱為「良性耳鳴」,但許多病患常會因為擔心耳鳴可能有重大健康問題,或是被耳鳴的嗡嗡聲所惱而出現憂鬱、焦慮,但其實針對這種類型的耳鳴,如果能繼續保持活力的正常生活、轉移注意力,反而可以改善。

 

抗焦慮藥可騙過大腦 有改善空間

侯思任說,其實這類患者必要時使用抗焦慮藥物,反而可以「欺騙大腦」而出現改善空間,可以試試看。陳錦國也說年長者如果感覺虛弱,千萬不要以為「休養」,躺著多休息會比較好。建議應該要增加強化肌力的運動,才會更有體力。

 

侯思任提醒,如果是突然地變虛弱、無力、腿軟,還是要找出原因,是否有腦部缺血、腦瘤等情形,才能及早治療。

看更多:耳鳴/治療方法有哪些?如何有效解決耳鳴?8種療法一次搞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許秀年粉絲團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陳錦國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