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確診後快篩陰性要戴口罩嗎?隔離結束多久能恢復正常生活?醫師解答了

快篩

許佳惠 報導 2023/07/11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因應政府政策,現在確診採用0+N的方式,想請問確診後第7天快篩呈陰性,在家裡的公共空間還需要戴口罩嗎?讀者表示,因為家裡房數不夠,確診時先將14歲小兒子帶回外婆家,而她就在小兒子房間隔離,並且已經隔離滿7天,快篩呈現陰性,也無咳嗽打噴嚏,想知道在家還需要戴口罩嗎?隔離的房間何時能讓小兒子回來住?是要第10天後才算安全嗎?隔離結束多久能恢復正常生活?

看更多:流感、新冠、呼吸道病毒,所有疫苗只需打1針!mRNA疫苗未來可望「10合1」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快篩陰性視同健康人可正常生活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北醫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復德表示,如果已經快篩陰性就不需要隔離,可以視為健康人恢復正常生活,在家裡不用戴口罩。一般大概到第5天左右就會轉陰性、可以解除隔離,但症狀可能還會持續,所以最好還是戴上口罩。他強調,站在公共衛生的立場,雖然防疫規定放寬、不強制戴口罩、輕症也不用隔離,但病毒還是存在,所以最好快篩陰性後再接觸人群,若無法避免與人接觸,也請記得戴好口罩、不要與人共餐。

看更多:咳不停是感冒咳?氣喘咳?還是長新冠?6種危險的咳嗽警訊揭密!

 

環境建議清消 確診時減少外出

至於環境部分,因為病毒在物體表面最長可能存活數天,所以環境還是清消一下比較好。他也呼籲,確診者雖然不強制隔離,但為了不傳染給家人,建議還是自己做好隔離措施;確診期間不去公共場所、不去餐廳或人多的地方,最好都戴上口罩。而一旦出現胸悶、喘、高燒不退等症狀,要提高警覺就醫,以免演變為重症。

看更多:公司要求快篩陽要請假 沒特休了請假要扣錢怎麼辦?快打「這電話」

 

健康2.0官網開設「T老師信箱」,解答大眾的健康疑問,包括生理跟心理,提供專家建議與解決方案。有任何健康疑問,歡迎寄信到doctor@tvbs.com.tw。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復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確定致癌!醫曝:這8種致癌物比阿斯巴甜更可怕!泡菜也會致癌?
icon
2023-07-07 05:00:00
延伸閱讀
每日走一萬步靠邊站!科學家揭示「最佳長壽步數」 能減少70%早逝機率
icon
2023-05-12 15:44:00
延伸閱讀
洪曉蕾突發「會厭炎」差點窒息!醫警告:3症狀快就醫 患者會呈現這姿勢
icon
2023-07-10 10:54:00
延伸閱讀
怎樣陪伴憂鬱症親友?別說這2句話!專家授正向思考、壓力處理技巧 避免憾事發生
icon
2023-07-06 12:26:00
延伸閱讀
胖嬸變辣媽,肥叔變型男!他們都靠「這招」減重成功,逆轉糖尿病、膝蓋痛
icon
2020-11-23 18:58:17
延伸閱讀
李玟驚傳去世!家人已證實輕生,生命停格在48歲 醫:憂鬱患者5行為是尋短警訊
icon
2023-07-05 21: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