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便完都用清水沖洗 為何小妹妹還反覆發炎?預防泌尿道感染 婦科醫教妳這樣做

女性 小便 如廁 上廁所 尿道炎 小妹妹

許寶仁 報導 2023/07/13 16: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次小便完都用免治馬桶沖洗,為什麼「小妹妹」還時常感染發炎?婦產科醫師指出,尿液是無菌的,但自來水有菌,小便後用水沖洗,不但不能幫助外陰部和泌尿道衛生,反而更容易感染!

 

免治馬桶讓如廁更舒爽衛生!女性朋友如廁後,免治馬桶的噴嘴噴出水柱,可以沖洗肛門,也有沖洗外陰的功能,但台中榮總婦產科主治醫師謝筱芸表示,若免治馬桶的噴嘴遭到汙染,或未時常清潔,恐會孳生細菌,而即使定期清潔噴嘴,泌尿道感染的女性更要謹慎使用,以免將自來水中或肛門周圍的大腸桿菌沖進尿道和膀胱。
看更多:泌尿道感染/泌尿道警報:頻尿、血尿小心!腰痛合併寒顫、發燒 腎臟危險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來水裡有細菌 尿液比清水乾淨

謝筱芸醫師指出,自來水中常見的致病性細菌主要包括大腸桿菌、志賀氏菌、沙門氏菌,而台灣自來水的合格標準「大腸桿菌群密度」月平均值為1.0,並不是0,因此,台灣的自來水建議煮沸過再飲用,而不少哈日族或曾到日本旅遊的民眾則會發現,日本自來水可以生飲,這是由於自來水輸送管線的不同。

 

謝筱芸醫師說明,台灣使用水塔的比例極高,若蓄水池、水塔沒有定期清洗,或是大樓自來水管線老舊,都會增加大腸桿菌的菌量。如廁後不論是直接用蓮蓬頭沖,或用免治馬桶的沖洗功能,水源都來自住家的自來水管線,免治馬桶並沒有殺菌的功能!而尿液是無菌的,小便後用自來水沖洗,其實不見得比較衛生。

 

那麼,女性朋友該如何如廁才好?謝筱芸醫師強調,原則上,尿液是無菌的,小便後只要用乾淨衛生紙壓乾尿道口就好;生理期若沾到經血,只用衛生紙可能無法清潔乾淨,則可用衛生紙沾水,輕輕擦拭外陰。
看更多:女星徐小可尿道炎險壞腎!腎結石發炎痛到住院 彥寬老師授2功法 顧腎又護心

 

濕紙巾開封後 會遭空氣裡細菌汙染

用濕紙巾好嗎?謝筱芸醫師表示並不建議,因為濕紙巾一旦開封後接觸空氣,菌量會倍數成長,反而比自來水還髒。還有一個絕招是「先用水洗外陰再小便」,因為尿液無菌,會比自來水更衛生,但這樣的程序恐怕一般人難以執行。
 

若是有痔瘡的女性朋友,謝筱芸醫師則建議挪動尊臀,讓水柱對準肛門口後方,水柱也別開太強,以免水花飛濺到尿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少民眾以為,用「濕紙巾」或「清水」沖洗外陰才可以防止發炎感染,事實上,謝筱芸醫師表示,乾淨的衛生紙就是妳最好的親密夥伴!如果女性朋友時常尿道感染發炎,不妨回想一下如廁的習慣,小便後只要用乾淨衛生紙壓乾尿道口就好,沖水或濕紙巾對「小妹妹」並沒有比較衛生。
看更多:女人最怕泌尿道感染,反覆發作原來是這原因!多喝水可緩解症狀,2症狀一定要吃抗生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謝筱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走不跑」這運動保護心血管、降膽固醇!醫教1招就能看出心臟健康
icon
2023-07-11 09:30:00
延伸閱讀
中醫大推「這種茶」有效燃脂瘦小腹!夏天減肥4招「養好脾胃」不水腫
icon
2023-06-21 13:10:00
延伸閱讀
夏天多吃「1味道」就能養心!口臭、脾氣差、睡不好暗示心火旺
icon
2023-06-27 11:20:00
延伸閱讀
83歲腦萎縮患者選擇斷食善終!畢柳鶯醫師親自陪伴母親走向「死亡旅程」
icon
2023-05-03 14:00:00
延伸閱讀
減肥吃哪些水果好?中醫:瘦身要吃4水果 穩血糖助燃脂 挑對時間更有效
icon
2023-06-05 10:15:00
延伸閱讀
感到壓力大?可能是水喝太少!心理師曝水分不足竟會提升焦慮、憂鬱風險
icon
2023-07-12 13:5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