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暑降溫吃退燒藥?急診醫:恐成反效果!熱傷害降溫NG行為 這2物也不行

中暑 熱傷害 烈日

許寶仁 報導 2023/07/17 14: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夏氣溫飆到地表10萬年來最高溫,以台灣的氣溫,體表溫度動輒飆上40度,熱傷害風險隨之提高。中暑時身體發熱高溫,可以吃退燒藥嗎?專家警示,中暑使用退燒藥降溫不但無效,反而增加急性腎衰竭等併發症風險,而塗酒精和灑冰水也是降溫的NG行為。

 

熱傷害不僅在戶外!高濕度也藏危機

入夏以來熱傷害通報人數累計近千人,很多人以為,不是在戶外曬太陽就不會有熱傷害的問題,對此,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高濕度加上環境悶熱,更容易產生熱傷害,台灣海島型氣候濕度較高,汗水難以蒸發,可能引發熱痙攣或熱衰竭,近日就有年長者白天沒開空調,只吹電扇,出現脫水、反應遲鈍等熱衰竭症狀,被家人送醫急診。
看更多:夏季照顧長者請注意!掌握3重點遠離熱衰竭、中暑、急性心臟病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熱傷害身體發熱需要降溫,可以吃退燒藥嗎?對此,李建璋醫師急喊停。他指出,感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燒可以用藥物降溫,但中暑引起的體內高溫是由於外在環境與體內產熱所致,跟感冒發燒不同,阿斯匹靈或普拿疼之類的退燒藥不但無助於體內散熱,反而造成腎臟負擔,帶來反效果。

 

李建璋醫師表示,熱傷害則以物理降溫為主,若患者意識清楚,可先給予補充飲水;若是患者意識模糊,則可用灑水、風扇帶走體表熱量,或使用冰袋在腋下、鼠蹊、脖子等處降溫,效果最快。另外要注意把患者的腳往上抬,由於熱衰竭會造成周邊血管擴張,血液流到腿部,腦部血流不足,意識模糊,將患者腳抬高可改善回心血流,使血氧供應到身體重要器官。

 

食藥署也在臉書粉專「藥博士正藥說」發文表示,由於中暑引起的高溫是因中樞系統中的體溫調節失調所致,與感染造成細胞激素釋放及產生發炎反應所導致的發燒機轉並不相同,使用退燒藥不但不能幫助降溫,還可能增加急性腎衰竭、肝臟衰竭及凝血功能異常等併發症的風險。

 

食藥署解釋,在臨床上,通常會使用冰敷或靜脈輸液來協助降溫,並針對電解質異常進行校正,除非患者已出現癲癇、譫妄及心律不整等症狀,才會使用相應的藥物進行治療。
看更多:中暑會有什麼現象?什麼情況容易中暑?中暑先做「這事」才是緩解關鍵 幫助降溫

 

酒精、冰水反而會加劇危險

李建璋醫師指出,中暑時物理降溫還有2種NG行為,其中不少人以為,擦拭酒精會讓皮膚表面摸起來涼涼的,可以快速降溫。事實上,由於酒精快速蒸散,導致皮膚表面的血管收縮,反而阻礙散熱,而且大面積使用酒精擦拭身體,可能使患者吸入或經皮吸收酒精,導致中毒,尤其嬰幼兒須格外謹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使用冰塊須以毛巾包裹後再冰敷,不可直接以冰塊接觸皮膚,以免凍傷;而灑水降溫也切記不可使用冰水,因毛細孔遇冷收縮,反而無法達到排汗的效果,且患者可能會出現發抖情形。

 

李建璋醫師提醒,當發生熱傷害時,牢記處理5步驟:將患者移至陰涼處、移除不透氣或緊繃的衣物、快速降溫、補充電解質飲料或含少許鹽分的冷開水,以及盡速送醫,千萬別任意給患者服用退燒藥!
看更多:急速降溫還免錢!激推4神招涼爽解熱 快喝西瓜翠衣 加碼最有效中暑刮痧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李建璋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便完都用清水沖洗 為何小妹妹還反覆發炎?預防泌尿道感染 婦科醫教妳這樣做
icon
2023-07-13 16:56:00
延伸閱讀
久坐族注意!髖關節痛但活動就好 恐是退化警訊 「3動作」改善活動不利
icon
2023-07-11 14:42:00
延伸閱讀
83歲腦萎縮患者選擇斷食善終!畢柳鶯醫師親自陪伴母親走向「死亡旅程」
icon
2023-05-03 14:00:00
延伸閱讀
膽固醇反覆超標怎麼辦?一停藥就超標?1方法徹底改善 吃好油很重要
icon
2023-07-06 16:12:00
延伸閱讀
確診這樣做5天轉陰!醫曝「染疫康復SOP」 2招緩解咳嗽、喉嚨癢
icon
2022-07-22 12:54:33
延伸閱讀
膝蓋退化能不能騎腳踏車?1種情況不建議 坐著都不動膝蓋會更痛
icon
2023-05-08 10:1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