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脖子痛卻好不了?當心是頸椎退化警訊!醫教「3動作」對抗小面關節疼痛

脖子痛卻好不了?當心是頸椎退化警訊!醫教「3動作」對抗小面關節疼痛

梁萱琪 整理 2023/07/18 15: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老是低頭滑手機、用電腦,當心引發「小面關節疼痛」。醫師指出,小面關節疼痛需要較長時間治療,尤其是因不良姿勢引發的疼痛發炎,會更難痊癒,除了採用藥物與手術治療,還可以用3動作來伸展頸部,幫助復健。

 

低頭族注意 小面關節痛難痊癒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表示,頸椎小面關節疾患是常見的頸椎痛原因,「小面關節痛」本身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若是因姿勢不良、長時間滑手機、用電腦等原因造成,會更難痊癒。通常小面關節痛的一般疼痛範圍不會超過上臂,超過的多半是其他病因,例如椎間盤壓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一覺醒來脖子爆炸痛!醫教4招「落枕快速急救法」 獨自在家也能做

 

小面關節常發炎 是「頸椎退化」症狀

李炎諭指出,大約有5成的慢性頸椎痛是小面關節疾患導致,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症狀,小面關節的功能是在肌肉帶動下,完成低頭、仰頭等動作,並且有穩定脊椎的作用,而疼痛的原因大多來自於退化所造成的發炎、軟骨磨損,所以小面關節炎就是「頸椎退化」的意思。

看更多:脖子緊繃僵硬疼痛是膽固醇太高?研究揭真相:有關係!原因竟然在「這裡」

 

如何治療小面關節疾患?

李炎諭提到,關於小面關節的治療,在臨床上可以直接診斷,可結合X光、CTMRI做進一步確認是否同時有滑脫、合併椎間盤問題與神經壓迫等問題,若想確切診斷,還可以使用神經根內側枝阻斷術。治療上從最簡單的消炎止痛藥物、物理治療、徒手治療、運動治療,如加強胸椎活動度、改善不良姿勢等,到侵入性的神經根內側枝阻斷、增生治療、射頻燒灼術等手術都可以採用。

看更多:「膏肓」太少用 當心卡到無法吸氣!中醫教1動作解放肩胛骨 擺脫膏肓痛

 

3動作」幫助頸部復健、伸展

李炎諭建議民眾,除了透過藥物與手術治療,還有3個動作有助頸部復健與肌肉伸展:

●頸部伸展

1.將左手放在右側耳朵上方,呼氣時頭部向肩部靠近。
2.維持15秒,每天做35次,能夠伸展上斜方肌,若向下拉伸,則能舒展提肩胛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做頸部伸展運動,有助對抗小面關節疼痛。(圖片/李炎諭醫師提供)

 

●胸椎活動度運動(跪拜姿)

1.雙手肘靠在床墊或椅子上,將身體呈跪拜姿勢。
2.先將胸椎拱起,接下來將背部肌肉出力把胸椎拉伸。
3.拉伸到極限後停住5秒,重複10次,過程中腰部與骨盆皆呈跪姿,不用特別發力。

▲多做胸椎活動度運動,有助對抗小面關節疼痛。(圖片/李炎諭醫師提供)

 

Y to W運動

1.輕縮下巴,挺胸,將手伸成Y字,不聳肩並將肩胛骨夾緊。
2.手慢慢彎下來,呈現W字保持不聳肩,肩胛骨夾緊,過程要輕縮小腹。
3.各維持10秒,重複10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做Y to W運動,有助對抗小面關節疼痛。(圖片/李炎諭醫師提供)

 

◎ 圖片來源/李炎諭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