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登革熱恐怖真相 7天退燒更危險!第1和第2型同時出現,6危險群防重症及出血熱

成大副院長  文謙

丁彥伶 報導 2023/07/19 0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登革熱爆危機!繼之前台南驗出來的第1型登革熱,上周在高雄職場驗出第2型登革熱,社區中出現2型以上的登革熱,有爆發「登革出血熱」危機!由於目前國內累積6例重症案例,2例仍在住院中,其中1例在加護病房,提醒包括洗腎患者等6類高危險群務必注意防蚊咬!

 

上周新增127例本土登革熱,疫情擴及台中市

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中,疾病管制署昨(7/18)發布上周新增127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個案居住地為台南市95例、雲林縣23例、高雄市7例及台中市2例。其中台南市東區33例、永康區24例、仁德區22例、歸仁區6例、安南區及北區各4例、中西區及新化區各1例,雲林縣古坑鄉19例、斗六市3例及台西鄉1例,高雄市鳳山區及阿蓮區各2例、三民區、湖內區及左營區各1例,台中市大里區及沙鹿區各1例,其中75例男性、52例女性,發病日介於6/21至7/17。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然VS.人工合成 哪種防蚊液最安全?醫揭防蚊液選擇關鍵是「這個」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本土登革熱以台南市仁德區、東區、永康區為主要疫情群聚區,另北區公園里及周邊里別與歸仁區出現群聚疫情,亦具社區傳播風險。新增個案多與疫情群聚區具關聯性,惟病例分布里別逐漸外擴趨勢且出現感染源待釐清個案,而雲林縣新增病例均與古坑鄉荷苞村及水碓村周邊疫情群聚區有關,而且已經移出病例至台中市,必須密切注意。

 

高雄驗出第2型!同時出現1、2型恐爆重症和出血熱風險

李佳琳提醒,高雄市新增鳳山區職場群聚,並且檢出登革病毒第2型,這次疫情已經同時出現1、2型,交叉感染有增加登革出血熱的風險,如果發生在高危險群,重症和死亡風險激增!

 

另外,高雄市阿蓮區也出現群聚疫情,雖部分個案具台南市活動史,不排除於當地感染風險以及可能引發更大疫情,須提高警覺。這次台中市新增病例曾至台南市及雲林縣活動,與疫情群聚區具關聯性。但因近期南高屏3縣市及雲林縣古坑鄉病媒蚊指數仍偏高,環境風險增加,須持續加強孳生源清除。

 

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提醒,國際臨床統計發現,每出現1個有症狀的登革熱病人,代表有3、4倍無症狀的案例,而無症狀的帶原者在社區中持續被蚊子叮咬再傳給他人,在防治上有盲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染登革熱7天退燒才是危險到來

柯文謙表示,發燒雖然是危險警訊,但是登革熱發生重症的時機,往往是在急性感染發燒過7天的「退燒」時期。他指出,確診登革熱病人中,出現症狀病人中15%會有輕度或中度的登革熱警示徵象,5%會出現嚴重登革熱症狀,需要特別照護。需要住院診治的症狀包括厭食、持續嘔吐、腹部痛等,或不明原因出血包括女性月經也可能因此血量增加,這些都顯示病情值得注意的警示徵象。
看更多:登革熱疫情南部4縣市淪陷!得登革熱怎麼辦?會人傳人?5日內別再被蚊子叮

 

▲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提醒,感染登革熱7天後退燒期反而是轉重症危險期。(圖片/成大醫院提供)

 

6危險群小心!出現7徵象是警示症狀

柯文謙提醒臨床醫師與民眾要注意,如果出現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有胸水、腹水等體液蓄積、眼睛發紅等黏膜出血現象,出現嗜睡或躁動不安等,要趕快收住院治療,以免病情持續惡化。而有糖尿病、腎衰竭、慢性溶血疾病、肥胖、孕婦、嬰兒、老人,還有獨居及居住偏遠地區等特定社經情況者是高危險群,要自己留意,也請鄰里長多關懷。

看更多:登革熱疫情再爆逾百例!香茅油、檸檬?專家:只有這兩種防蚊液才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提醒7症狀是警示徵象,6危險族群小心重症。(圖片/成大醫院提供)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成大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