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登革熱爆1死,發病到死僅5天!病例破630例 疫情10年來最嚴重

疾管署記者會

丁彥伶 報導 2023/07/25 15: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疾病管制署今(7/25)公布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死亡個案,為台南市40多歲女性,發病短短5天就病逝,提醒曾經感染過登革熱的民眾,一定要注意滅蚊、防蚊叮咬,以免引發登革出血熱、重症,死亡率很高!

 

首例登革熱死亡案例年僅40多歲

疾管署公布該40多歲女性死者,是於7/16出現發燒症狀,因症狀未改善於7/18就醫住院治療,經醫院通報檢驗後確診。醫師同時診斷患者有熱衰竭情形,急救後於7/21因病況惡化不幸過世。不過疾管署也表示,依據現行死亡病例統計定義,登革熱確定病例於傳染病通報系統具通報及確診紀錄者,於確診後60天內自然死,死亡證明書上只要有「登革熱」病名記載,無論有其他病因皆列入登革熱死亡病例,因此該患者例為今年首例死亡病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登革熱恐怖真相 7天退燒更危險!第1和第2型同時出現,6危險群防重症及出血熱

 

本土病例破600例,登革熱最嚴重地區曝光

上周國內累計已經突破600例病例,疫情10年來最嚴重,今日公布上周自7/18至7/24新增的206例本土病例,新增個案居住地以台南市163例最多,其次是雲林縣40例及高雄市3例。截至目前已累計630例病例。

 

台南市疫情最嚴重為永康區75例、東區43例、仁德區25例、安南區11例、北區3例、南區2例、關廟區、歸仁區、善化區及新化區各1例,雲林縣古坑鄉37例、斗六市2例及虎尾鎮1例,高雄市前鎮區、路竹區及苓雅區各1例,其中122例男性、84例女性,發病日介於6/29至7/24。

 

疫情危急,羅一鈞親赴現場力挺防蚊行動

日前有民意代表陳情,希望請頗受民眾歡迎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能進駐台南防疫中心,以提高台南市民對防蚊滅蚊的重視,羅一鈞也從善如流,於上周7/21南下台南親身參與登革熱防疫工作,並和疫情嚴峻的永康區區長、永康區勝利里里長一起錄影呼籲民眾防蚊滅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中揹藍袋子)親自南下台南市參與登革熱防治。(圖片/疾管署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左2至右)和台南市永康區區長陳勝楠、勝利里里長楊遠波一起錄製登革熱防治影片。(圖片/疾管署提供)

 

近日台南市政府大力噴藥,但颱風杜蘇芮逼近,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全國各地皆有降雨,為避免雨後病媒蚊大量孳生,請民眾提前進行居家環境整理,進行容器減量,倒掉容器積水並倒蓋、刷除容器內殘留之斑蚊蟲卵;亦請於颱風過後留意住家周遭環境,落實「巡、倒、清、刷」。

看更多:登革熱疫情南部4縣市淪陷!得登革熱怎麼辦?會人傳人?5日內別再被蚊子叮

 

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也請醫師落實詢問TOCC,適時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及早通報,並請留意就診病患是否出現登革熱警示徵象,包括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給予妥適醫療處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全國病例數為10年來最高,並累計7例重症病例,其中3例住院中,還有1例死亡。有鑑於社區已出現第1型及第2型登革病毒同時流行,提醒曾感染登革熱、年長及高風險族群須持續注意重症警示徵象及出血徵兆。

 

東南亞和南亞登革熱嚴重,出國旅遊也要防蚊

不只本土登革熱嚴重,東南亞和南亞各國登革熱也很嚴重,今年已累計75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自泰國19例、印尼16例、馬來西亞15例、越南9例、菲律賓5例、馬爾地夫4例、印度3例,以及孟加拉國、寮國、中國、緬甸各1例。美洲如南美洲巴西逾237萬例報告數為多,祕魯、玻利維亞及阿根廷等疫情也嚴峻,提醒出國旅遊也要注意防蚊。

看更多:登革熱疫情再爆逾百例!香茅油、檸檬?專家:只有這兩種防蚊液才有效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6歲男視力模糊竟是焦慮症!眼花不一定是老花眼 5招紓壓、做感恩練習有幫助
icon
2023-07-25 10:48:00
延伸閱讀
感覺「口乾」不一定是水喝太少,小心4疾病警訊!研究:早上起來先別喝咖啡
icon
2023-05-12 17:00:00
延伸閱讀
不要只做抹片,還要做這2項檢查!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攀升 方文琳呼籲三合一檢查
icon
2023-05-12 14:19:00
延伸閱讀
董至成自曝「隱疾」10年治不好!頑固型失眠得這樣調 這運動穩定自律神經助好眠
icon
2023-07-17 16:30:00
延伸閱讀
原來一直都做錯!藥品、保健食品開瓶後沒做這事 可能加速變質 乾燥劑沒取出反受潮
icon
2023-07-21 13:44:00
延伸閱讀
冰檸檬茶竟會奪命?男熬夜喝竟腹痛進ICU、抽出200ml油脂才保命 醫揭2大壞習慣釀禍
icon
2023-06-29 16: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