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靜脈曲張會變嚴重?不治療會怎樣?專家4招抗熱不脹 吃這些強化靜脈

靜脈曲張 腿部

朱育嫻 報導 2023/07/27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指出,最近門診中不少人抱怨,靜脈曲張到了夏天很不舒服,腿上的小蚯蚓因為天氣熱,突然變得又脹又癢,皮膚還開始脫屑。事實上,夏天真的會讓靜脈曲張的症狀比較明顯!有靜脈曲張困擾者,夏日該怎麼辦?醫師教你生存法則。

 

女性靜脈曲張比例高於男性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莊鑫雧表示,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長久站立工作的人、懷孕女性、體重過重的人容易罹患此病;約有20%的男性及30%的女性患有靜脈曲張。靜脈曲張輕微症狀包括:下肢疼痛不適、搔癢、腫脹;嚴重症狀包括:血栓靜脈炎、出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醫警告:「久坐」恐提升慢性病風險 還影響長壽!1動作可有效改善久坐風險

 

莊鑫雧提醒,靜脈曲張不只是影響腿部外觀,深層靜脈栓塞若不適當治療,可能造成永久的腿部腫脹、疼痛,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危及性命。

 

靜脈曲張夏日生存4法則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血管外科醫師袁于婷則指出,夏天天氣熱,淺層靜脈因為熱脹冷縮,讓本來就已經靜脈曲張的部位,血管會變得更腫脹、積更多血液,靜脈曲張的症狀就會變明顯!她分享以下4個靜脈曲張夏日生存法則:

 

1.減少待在過度炎熱的環境

可以待在室內的時候,盡量就不要在戶外,也可以盡量選在清晨或傍晚的時間出外活動,避開早上10點到下午2點的烈日曝曬時段。

 

2.避免直接曝曬日光

袁于婷解釋,因為紫外線會破壞皮膚的膠原蛋白,也會造成血管壁脆弱擴張。

看更多:天氣熱爆小心痔瘡、便祕!夏天為什麼好發痔瘡?教你4招「防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照常做靜脈曲張保養

患者仍要記得,避免久坐久站,每半小時變換一下姿勢;睡前抬腿高於心臟;穿著彈性襪。

 

4.適度運動

袁于婷舉例,像是游泳就很不錯,但若真的很不舒服,還是要尋求專業協助。

 

保養血管防靜脈曲張!營養師教你吃這些

另外,營養師宋明樺也表示,靜脈曲張是跟血管、靜脈、肌肉、彈性有關的血管退化疾病,推薦多吃以下保養血管的好食材:

●強化血管彈性:膠原蛋白(魚片、海參)、維生素C(甜椒、芭樂)。
●強化靜脈功能:薑黃素(咖哩、薑)、白藜蘆醇(葡萄)、花青素(茄子、藍莓)、兒茶素。
●改善血液循環:魚油、大蒜精、銀杏。

看更多:半夜腳抽筋是缺鈣?節食+運動可能是元凶!醫揭抽筋與糖尿病、高血脂驚人關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袁于婷醫師.莊鑫雧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