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百萬素食網紅39歲突身亡!醫判「營養不良餓死」 專家提醒吃素注意8件事才健康

札娜迪亞特 Zhanna D'Art 生機飲食 素食網紅

吳詠霓 整理 2023/08/02 15: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俄羅斯生機飲食網紅札娜迪亞特(Zhanna D'Art)在全球擁有數百萬粉絲,經常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和推廣關於生機飲食(又稱裸食,Raw Foods)的好處,但卻傳出於721日離世,年僅39歲。據醫院初步的報告顯示,她是因為過度飢餓導致嚴重營養不良而死。

 

生機飲食不可亂吃 生食吃錯恐傷心臟、神經

所謂「生機飲食」是指不吃動物性食物,也不吃受過化學污染或經過加工精製的食品,採用有機食品的概念,只吃新鮮、沒有經過烹煮的食物,並按照正確的方式進食有機蔬果及植物。總結來說,生機飲食除了素食外,還有2大重點,一為有機、二為生食,不得有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生食可以對健康帶來許多益處,但前提是方法正確,同時確保身體獲得生存所需的營養素(如鈣和維生素D),若未能獲取正確的營養素,可能導致維生素B12水平較低,進而導致貧血、心臟病和神經系統損傷。從札娜迪亞特在社交平台上發布的動態可見,她至少10年一直遵循全生全素的生機飲食,且愈來愈嚴格。

看更多:吃素也會膽固醇過高?專家:這2物比豬油恐怖!素雞、百頁豆腐這樣挑才安全

 

札娜營養不良餓死 7年只吃水果、植物油

據當地媒體報導,札娜是在東南亞巡演期間求醫,於721日在馬來西亞死亡,醫院初步報告顯示,她是因為過度飢餓導致嚴重營養不良,最終死亡。

 

札娜特經常在社交媒體上宣傳生機飲食,她本人曾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自己不喜歡吃加工食品和垃圾食物,更直言「我愛新的自己,永遠不會再去遵循以前的習慣」,可見她對於生機飲食的熱愛和執著。

 

據札娜生前好友的分享,她不但10年一直遵循生機飲食,在過去7年裡,她的菜單只包括水果、發芽的葵花籽、植物油和果汁。更有她的粉絲指出,札娜的飲食基礎是熱帶水果——榴蓮和菠蘿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札娜的一名朋友匿名透露,札娜幾個月前在斯里蘭卡,已經面容憔悴,雙腿腫脹,更有淋巴液從腳中流出。儘管札娜的生機飲食可能存在負面影響,但她的許多忠實追隨者都拒絕相信是其飲食方式的問題,反認為是札娜吃的水果中尚有化學物質,才是真正導致她死亡的原因。

看更多:長期吃素怕「胺基酸」不足?醫列9種胺基酸食物列表 多元補充超安心

 

吃素須注意8大指標

吃有機食物或素食,是許多人追隨的飲食方法,它可減低患上腸癌、痔瘡、便祕、高血壓等機會。不過,茹素也需攝取適當油脂和不同營養,國健署建議吃素食飲食應留意以下8大指標:

 

1.依據指南擇素食,食物種類多樣化。
2.全穀雜糧為主食,豆類搭配食更佳。
3.烹調用油常變化,堅果種子不可少。
4.深色蔬菜營養高,菇藻紫菜應俱全。
5.水果正餐同食用,當季在地分量足。
6.口味清淡保健康,飲食減少油鹽糖。
7.粗食原味少精製,加工食品慎選食。
8.健康運動30分,適度日曬20分。

看更多:吃素也能補膠原蛋白!營養師盤點TOP5膠原蛋白食物 4蔬果是補充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內容:大腸癌|素食者可減少大腸癌風險 素食2個必守原則 附預防4關鍵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翻攝自Zhanna D'Art IG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