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吹冷氣讓膝蓋關節痠痛?骨科醫揭保養祕訣!冷氣、電風扇吹幾度才不傷膝?

吹冷氣讓膝蓋關節痠痛?骨科醫揭保養祕訣!冷氣、電風扇吹幾度才不傷膝?

羅以容 報導 2023/08/07 11: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炎熱,許多人回到家只想吹冷氣消暑,但小心會讓膝蓋僵硬、疼痛!西園醫院骨關節中心主任暨骨科主治醫師王大翊表示,平常沒有好好保養膝關節,運動沒做好防護措施,加上頻繁進出冷氣房等,容易造成膝蓋發炎不適。

 

冷氣控制在25~27度、運動後不直吹,避免膝蓋不適

王大翊說明,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頻繁進出冷氣房,膝關節容易受冷刺激而出現雙腿痠痛、僵硬,嚴重時更會疼痛、腫脹。這是因為膝關節周圍的血管少,血流速度慢,在冷氣房又會使血液循環變得更慢,引發關節疼痛。所以炎炎夏日空調溫度建議控制在攝氏25~27度,或比室外低攝氏3~5度為佳,而且運動過後不能對著空調、電風扇直吹,才能避免膝蓋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大翊補充,跑步、騎單車、登山都是很好的運動,不僅能促進骨骼健康,也能預防骨科相關疾病。不過,這些運動也經常造成膝關節的壓力。假設體重過重、平常久坐不動,大腿肌力就會不足,運動時容易加速關節軟骨磨損。若平常沒運動習慣,假日突然過度運動,會造成十字韌帶、半月軟骨受傷,進而出現發炎、疼痛等,若不就醫或保養膝蓋,就會導致退化性膝關節炎。

看更多:超慢跑燃脂、降血壓 周潤發也大推!超慢跑完整教學:做對還能防骨鬆、肌少症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因為身體關節的軟骨組織長期受力下,出現退化磨損,可能形成骨刺、關節變形、失去彈性,進而產生疼痛、僵硬,影響活動功能等症狀。王大翊說明,根據臨床觀察,過度運動的族群通常是男性,因此退化性膝關節炎年輕患者以男性為主;而女性受更年期荷爾蒙變化影響,會加速骨質流失,故中老年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族群,以女性為主。

 

挑選合適運動鞋保養關節

保養膝關節的第一步,就是運動時穿戴護膝,並選擇合適的運動鞋,尤其太重、太高、太鬆、太硬的鞋子,會使膝關節前後的筋變得緊繃,造成膝關節受力增加,當鞋子無法吸收膝關節踩下的力道,反作用力會回饋到膝關節,增加膝關節負擔。建議選擇鞋底至少1公分,且鞋底前後高度一致,以及有彈性的氣墊鞋,避免穿硬底鞋或太重的鞋,才能讓腳的動作更流暢自然。

看更多:「兩岸密使」跌倒驟逝!預防長者跌倒重傷 醫:先做「3件事」強健骨骼防骨鬆

 

居家1運動養出關節力

王大翊建議,平常可以透過「深蹲」訓練臀部及髖關節附近的肌肉。但要特別注意,做深蹲時要把注意力放在兩側髖部和臀部,並用這兩邊的肌肉將身體撐起,若要避免用力錯誤,可先採取「靠牆深蹲」方式,將背部貼緊牆壁,兩腳距離牆面一個腳掌距離,雙腳張開與肩同寬,臀部沿著牆壁往下蹲坐,膝關節彎曲角度不可小於90度。每天總訓練時間10~20分鐘,不僅可以訓練髖部和臀部肌群,也可以保護膝關節,是一舉數得的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全身好緊繃?很累想睡覺卻睡不著?毛巾操活化肌肉、關節、放鬆身心

 

多數的膝關節疼痛問題,初期可藉由改變生活習慣,以及低侵入性的治療方式獲得改善,但如果出現上下樓梯膝蓋不舒服,或站起來有無力感,代表膝關節可能有潛在退化或腿部肌耐力不足問題,除了持續鍛鍊大腿肌力、適時運動外,一定要尋求正規醫療協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西園醫院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