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臉上長出來的只是痣?醫教你分辨三大皮膚癌 臉上黑斑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臉上長出來的只是痣?醫教你分辨三大皮膚癌 臉上黑斑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梁萱琪 整理 2023/08/08 14: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別以為臉上的痣只是普通的黑色素沉澱,有可能是隱藏的皮膚癌警訊!醫師指出,生活中有常見的3種皮膚癌都與紫外線曝曬都有關係,好好注重防曬,當臉上的黑斑有潰爛、出血、面積擴大、腫塊增長時要迅速就醫。

 

皮膚癌初期沒症狀 是隱藏致命危機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指出,皮膚癌在初期不痛不癢,是常被忽視的致命危機,而皮膚表皮從上而下為角質層、鱗狀細胞層與基底細胞層,而常見的皮膚癌就是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和黑色素細胞瘤,其中以基底細胞癌最為常見約占7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防曬不只防曬黑,更防曬老、皮膚癌!防曬係數越高越好?這些部位是防曬死角別忽略

 

認識三大皮膚癌

陳昱璁表示,常見的皮膚癌通常分為3種:

1.基底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通常發生在會被陽光照射到的部位,例如臉部、頸部和手部,初期很像痣或黑斑,慢慢地皮膚會發生潰瘍,周圍微血管擴張、出血等病變。但基底細胞癌鮮少轉移、惡性程度低,以手術完整切除後治癒率高,不需做放療、化療。少數是因為太晚治療而讓癌細胞深入皮膚深層,或是被當成痣不斷做雷射而延誤治療,變得不易根除而會反覆復發。

 

2.鱗狀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佔皮膚癌中約2成,特徵為紅色、表面不平整、邊緣不規則的凸起斑塊,偶有潰瘍、表面有傷口或結痂的現象,若未及早治療,容易轉移到其他器官。鱗狀細胞癌多數也因紫外線照射引起,在癌化前有可能會先出現日光性角化症,皮膚慢慢顯現紅棕色、粗糙的硬皮,因此很容易被誤認成老人斑。

 

3.黑色素細胞瘤

發生率低僅占皮膚癌中35%,惡性度最高,還會發生在全身部位又很難治療,不僅進展速度快且死亡率高,又會透過血液和淋巴系統轉移到全身,是非常棘手的皮膚癌。黑色素細胞瘤有好幾種,東方人種最常見是「肢端型」,長在手掌、腳掌、指甲下方,因此這些部位的痣或指甲變黑,就需要提高警覺。

看更多:毛孔粗大當心是臉長蟲!她臉上爬滿300多隻蠕形蟎蟲 皮膚粗糙有如橘子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切勿輕忽皮膚顏色變化 狀況異常速就醫

陳昱璁提醒民眾,若皮膚出現黑斑有邊緣不規則、不對稱、凹凸不平,或是同塊斑有明顯色差,甚至有潰爛、出血、面積擴大或腫塊增長速度快等特點,要盡快到皮膚科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且皮膚癌都跟紫外線曝曬有關係,因此也要注重防曬。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