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突然頭暈天旋地轉?眩暈就是梅尼爾氏症?不治療會好嗎?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梅尼爾氏症

許雅磊 整理 2023/08/14 11: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常見的內耳疾病,會立即造成眩暈的狀況,有點類似快速轉幾圈後,突然停下來,感覺房間還在轉、然後失去平衡的經驗。除了天旋地轉,還會伴隨耳鳴、時而聽不到,有時候還會覺得耳內充滿壓力、有悶塞感。

 

為何會有梅尼爾氏症?

梅尼爾氏症的成因還沒有被完全了解,但目前認為基本病理機轉是內淋巴水腫。近幾年來有學者提出,內耳有所謂的「水通道」,一旦水通道受損,就可能引起內淋巴水腫。內淋巴水腫的原因可能是內淋巴液產生過多、吸收太慢或內淋巴循環受阻所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梅尼爾氏症有哪些症狀?

典型症狀主要有以下特徵,包括:

 

●陣發性旋轉眩暈大於20分鐘以上

甚至幾小時到一整天。眩暈發生時,沒有任何警訊,而且嚴重的眩暈還會讓人噁心、嘔吐。

 

●耳鳴或耳悶塞感

耳鳴就是感覺耳朵內有鈴聲、轟轟聲、鳴笛聲或嘶嘶聲等,梅尼爾氏症的耳鳴通常是較低頻率的聲音。

 

●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

因為耳蝸缺少感覺細胞(毛狀細胞),或該細胞受損,造成聽力受損。到後來,大多數病人會遭遇不同程度永久的聽力喪失。

▲梅尼爾氏症常見3大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梅尼爾氏症早期,可能只出現暈眩、耳鳴、單邊聽力喪失的其中1項或2項症狀。依照1995年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的診斷指引,同時有3個典型症狀的病患稱為「明確的梅尼爾氏症」;有暈眩的症狀加上耳鳴或聽損其中之一,稱為「可能成為梅尼爾氏症」;若只有眩暈症狀,只能稱為「疑似梅尼爾氏症」。

 

注意8項日常保健恢復佳

梅尼爾氏症患者多注意以下居家生活須知,有助病情的防治:

 

1.放鬆心情,減輕工作量,維持規律、平靜的生活作息。

2.不要熬夜。

3.盡量避免接觸菸酒或刺激性食物。內耳不平衡所引發的眩暈,奶製品、番茄、柑橘類、巧克力等食物都盡量避免,因為這些食物中有特別的胺基酸,會誘發眩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採低鹽飲食,並多吃蔬果。

5.盡量避免食用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6.積極改善生活環境,去除會引起過敏的因子。

7.多運動、慢跑或洗土耳其浴、三溫暖,可以幫助水分代謝加速。

8.在醫師指示下,適量服用鎮定劑、利尿劑、血管擴張劑、止吐劑或止暈藥,有助症狀的解除。

 

梅尼爾氏症如何緩解?

轉頭動作

頭部往右轉到最底,再回到中間,再往左轉至底,再回到中間。每回連續做10次。稍做停頓後再把頭用力上抬,回到中間。再往下垂,回到中間,也是連做10次,注意不要用甩頭的方式,以免更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頸部旋轉動作

頭部先順時鐘旋轉,回到中央停頓數秒後,再逆時鐘旋轉。每回做5次。

 

臥坐站動作

先仰臥,坐起,之後再站立,做連續動作。做5回。

 

伏地轉頭

趴著,頭先向右轉,再回到中央,再向左轉、轉回中央,每回10次。

 

閉眼練習

眼睛閉著站立,將雙腳張開,維持30秒。再併攏雙腿站立維持30秒。

 

閉眼踏步

閉眼手臂伸直站立,原地踏步50下。踏步時腳要抬高。踏步後睜眼看是否能保持在原地。

 

走直線

眼睛直視前方,練習直線行走,每走一步腳尖要貼著前一腳的腳跟,走10公尺。

 

單腳站立

單腳站立維持15秒,左右腳都各做1次為1回。每次可練數回。

 

眩暈不治療會好嗎?

梅尼爾氏症的病程差異很大,大約7成的病人無論有沒有接受治療,眩暈的症狀都會逐漸減輕,所以很難評估梅尼爾氏症治療效果的好壞。目前尚無法治癒梅尼爾氏症,但已有不少方法可以用來緩解、控制症狀,包括藥物、手術等。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