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是胃炎、胃食道逆流 她胃痛半年竟是膽結石作祟!膽結石3特徵 誤判恐1周內重症致命

膽結石 膽囊炎 肚子痛 上腹痛 胃痛

許寶仁 報導 2023/08/14 12: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2歲王女士近半年來常覺得上腹痛,甚至在半夜痛醒,多次就醫都被當成胃炎或胃食道逆流,服藥緩解後就不以為意。最近一次她腹痛非常嚴重,前往中醫大新竹附醫急診,檢查發現原來是一顆約1公分大的膽結石,導致她急性膽囊炎,經3D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後,疼痛解除,第2天即出院回家。

 

中醫大新竹附醫一般外科夏正杰醫師指出,大部分膽結石由於症狀不明顯而常被忽略,膽結石引起的腹痛常被當成胃炎或胃食道逆流,而服用胃藥來緩解,但疼痛仍反覆發作,許多人直到結石阻塞膽管,併發急性膽囊炎腹痛不已,就醫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有膽結石。
看更多:盛竹如、吳宗憲膽結石疼痛切膽!中醫按摩4穴位改善膽囊疼痛、上腹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膽結石3特徵 高熱量飲食恐讓你半夜痛醒

夏正杰醫師說明,膽結石的疼痛有3項特徵:
1.右上腹痛:膽囊位在右上腹,疼痛感常出現上腹偏右或是胸口的位置。
2.吃飽後痛:飽餐一頓,尤其是晚餐後,因為食物中含有高油脂,引起膽囊收縮而導致疼痛。
3.伴隨噁心感:膽結石疼痛常合併噁心、嘔吐或食慾不振,若晚餐吃多一點,半夜就會疼痛,以為是胃痛。
看更多:她半夜胃痛竟是膽囊長滿「314顆結石」惹禍!醫:有夠恐怖 膽結石最愛找5種人

 

膽結石可能併發膽囊炎、膽管炎以及膽源性胰臟炎等,一周內就可能從輕症轉為中重症,輕則造成腹部疼痛,重則導致腹膜炎甚至敗血症。此外,各類膽囊相關疾病如膽囊瘜肉等,也可能帶來腹痛不適,甚至演變成膽囊癌的情形。

 

高危險群:40歲以上、女性、懷孕、肥胖

夏正杰醫師表示,膽結石相當常見但容易被誤判輕忽,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5~10%,好發族群有「F4」之稱,包括40歲以上(forty)、女性(female)、懷孕(fertility)及肥胖(fat),在4大族群的盛行率甚至高達30%。
看更多:膽結石越大顆越嚴重?外科名醫:越小顆醫師越怕!1情況恐有嚴重後果

 

預防膽結石的發生,飲食方面應盡量避免高油脂、高熱量。一旦發生急性膽囊炎,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是手術切除膽囊,能有效預防膽結石復發或產生其他併發症。目前腹部手術多使用腹腔鏡進行,而使用螢光3D腹腔鏡可讓手術醫師更清楚地辨識膽道的走向,減少手術時造成膽道損傷的機會,縮短手術時間,也減少病人身體的負擔,進而更快的恢復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諮詢專家/夏正杰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什麼一直胃脹氣?40歲女吃得超養生 竟大腸癌二期!長期「這位置」脹氣注意
icon
2023-08-09 16:52: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高血糖很危險?低血糖恐更致命!1口訣掌握控糖技巧 6招避免低血糖
icon
2023-08-09 11:06:00
延伸閱讀
痔瘡不消腫?關鍵在「1習慣」很多人無法養成!跑步可以治療痔瘡嗎?
icon
2023-08-08 17:29:00
延伸閱讀
苦苓自曝3病纏身停更臉書和節目,寫好遺書!醫肯定做對1件事可走更遠的路
icon
2022-10-26 12:05:17
延伸閱讀
崔佩儀體脂51%罹「中度脂肪肝」!逆轉脂肪肝食療曝光:綠茶、鮭魚都入榜
icon
2023-08-04 15:40:00
延伸閱讀
毛孔粗大當心是臉長蟲!她臉上爬滿300多隻蠕形蟎蟲 皮膚粗糙有如橘子皮
icon
2023-08-08 14: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