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人夜尿小心恐短壽5年!憂鬱、陽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泌尿科醫學會尿失禁協會提供

丁彥伶 報導 2023/08/14 15: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睡到一半總是會因為要起床尿尿而打斷睡眠,可別以為「是年紀到了、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泌尿科醫師提醒:夜尿超過2次,恐怕是內分泌出問題!網路調查發現,台灣40歲以上男性,9成有睡眠問題,其中54%是因為夜尿問題。長期因夜尿導致睡眠中斷、影響睡眠品質,不僅慢性病風險增加3成,心血管疾病風險更比常人高3倍!

 

「夜尿」背後問題多 憂鬱、陽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比率高

睡到一半卻尿急得起來解尿,不僅打擾睡眠惹人氣,也可能是「病」!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許毓昭表示,許多國際研究證實,夜間排尿造成睡眠中斷,不僅會衝擊白天精神與工作績效,還可能衍生如憂鬱症、勃起功能障礙、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與增加死亡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攝護腺肥大/症狀與併發症解析!為什麼會攝護腺肥大?3種病程發展一次看

 

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表示,有8成男性把夜尿視為是正常的,尤其是4、50歲以上男性,常以為夜尿是攝護腺肥大,但其實有9成是屬於「夜間多尿」,也就是夜裡尿量大於全天的1/3。正常來說,人體為保持良好睡眠,會分泌讓夜間尿量減少的荷爾蒙,但是因為老化引起腦下垂體異常,讓夜間的抗利尿激素分泌減少,導致夜間尿量過多,但是了解男性夜間多尿可能是荷爾蒙分泌不足者只有3.1%。

 

65%夜尿男人沒就醫

而且有夜尿症的男性病識感不足,有65%完全沒就醫,4成有就醫的患者是在有夜尿問題1年以上才求診,廖俊厚提醒,長期因夜尿導致睡眠中斷與睡眠品質不佳,小心健康會出問題。國外研究顯示,每晚睡眠時間若少於6小時,慢病風險可能大增30%;日本研究發現,長期睡眠不足者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一般人高3倍。

 

夜尿恐曝3中年危機

許毓昭表示,據他們的調查發現,近8成有睡眠問題的中年男性中每周有超過4天起床排尿,且有84%表示睡眠中斷後導致睡眠時間不長、深度不足、55%醒來後難以再入睡,是2大最嚴重的影響。他提醒,夜尿導致的睡眠障礙已被證實與數種「男性中年危機」有關:

看更多:進入更年期開始煩惱「頻尿」問題?中醫教艾灸「1穴位」有效緩解尿失禁

 

憂鬱纏身

研究顯示,有夜尿症的男性出現憂鬱症狀的風險是無夜尿症患者的3倍,且每晚起床如廁5次以上的夜尿症患者,患憂鬱症的風險更暴增至6.5倍。廖俊厚表示,原先就因邁入中年、背負家庭重擔而倍感壓力的中年男性,可能因為夜尿問題讓憂鬱情況雪上加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病且短命5年

睡不好為百病之源,國外研究統計,夜尿症會增加近6成的住院風險外,另份研究指出夜尿的嚴重程度與死亡風險有高度正相關,且男性夜尿症患者因睡眠障礙導致的壽命減損,可能高達近5年之多。

 

職場失利

研究指出,夜尿造成遲到、早退、缺勤等各種工作時數損失近10%,更會導致近4成工作生產力耗損,讓國家勞動力支柱搖搖欲墜。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馮思中引用國際研究說明,夜尿症導致的醫療費和住院費用,除增加患者的個人經濟負擔,美英西德日澳六國因夜尿症所損失的工作效率成本逼近800億美金。以美國為例,每年因夜尿造成的經濟損失,更佔該國GDP總額的0.26%。

看更多:多久跑一次廁所才正常?醫教你分辨「夜尿」跟「頻尿」 改善頻尿從飲食開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便於民眾快速發現夜間排尿問題,泌尿科學會和尿失禁協會共推「夜尿23醫,ByeBye中年危機」口訣,透過簡單口號幫助民眾簡易檢查排尿狀況,並呼籲有夜尿徵兆的民眾務必盡速到泌尿科,現在已有口服荷爾蒙藥物可緩解夜間多尿問題。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與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攜手呼籲民眾關注夜尿症,遠離中年健康危機。

 

「夜尿23醫,byebye中年危機!」

2指的是「一夜出現至少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且已中斷睡眠需起床如廁。

3指的是「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的1/3」。

有這兩種問題,務必盡速前往泌尿科就醫,尋求專業醫療並遵循醫囑,還你夜夜好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尿失禁防治協會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尿失禁防治協會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什麼一直胃脹氣?40歲女吃得超養生 竟大腸癌二期!長期「這位置」脹氣注意
icon
2023-08-09 16:52: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高血糖很危險?低血糖恐更致命!1口訣掌握控糖技巧 6招避免低血糖
icon
2023-08-09 11:06:00
延伸閱讀
56歲王中平有糖尿病家族史!這樣做大啖美食 還能維持標準腰圍
icon
2023-08-07 17:44:00
延伸閱讀
女星容易累竟是重症肌無力!看不清、大小眼、講話久了大舌頭要警覺
icon
2023-08-11 15:36:00
延伸閱讀
女星爛臉7年 每天照鏡子就哭!醫:酒糟肌不是只有臉部會長蟲
icon
2023-08-10 16:50:00
延伸閱讀
40歲男新冠肺炎二次確診 雙耳出現「蟬鳴」!醫:病毒侵犯耳朵了
icon
2023-08-07 14:4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