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后Hebe曾受半月板撕裂傷苦!自爆「高跟鞋唱跳」釀惡果 醫揭4關鍵防膝關節危機

Hebe 田馥甄

許寶仁 報導 2023/08/15 14: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后田馥甄(Hebe)日前在演唱會上自曝曾深受膝關節半月板撕裂傷困擾,治療多時終於好轉,在台上展現矯健身手。她也自承,過去當唱跳歌手時,時常穿高跟鞋,而且沒有暖身就上台硬幹,日復一日,把自己的半月板磨壞掉了。

 

Hebe日前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演唱會上,主動向歌迷聊起,自己曾深受膝關節半月板撕裂、積水困擾許久。Hebe分享自己的就醫日常,有一回她問醫師「我為什麼會半月板撕裂」,反被醫師吐槽:「我才想問妳!」
看更多:最美CEO黎姿膝關節半月板受傷,拄拐杖現身!醫師提醒中年後小心這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見膝關節急轉向 造成扭傷或撕裂運動傷害

Hebe笑說,為她治療腳傷的醫師當天有來看演唱會,而她也自省,猜測是過去當唱跳歌手時,都會穿很高的高跟鞋,而且以前覺得青春無敵,上台之前也不暖身,直接蹬著高跟鞋又唱又跳,下台之後也沒有伸展緩和,日積月累,久而久之把半月板撕裂、磨壞了。

 

長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音翰表示,半月板是位於膝蓋關節內的纖維軟骨,負責膝蓋的緩衝,分為內圈和外圈,形狀就像是月亮一樣,外圈的血流供應較多,中央部分血流供應較差,要是外圈的半月板撕裂傷,較可能自行癒合,若是中央部位或內圈受傷時,則癒合機會較低。

 

半月板撕裂最常見的原因是運動傷害!陳音翰醫師說明,尤其是競賽性運動,例如籃球及足球,球員常利用膝關節做出急轉向的動作,因此容易出現急性扭傷或撕裂。此外,日積月累的壓力也會造成半月板退化,即使是生活中的簡單動作,如上下樓梯,也可能使老化的半月板受傷。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免開刀療法一次看

 

穿超高高跟鞋唱跳熱舞 醫傻眼:「特技表演」

但常穿高跟鞋唱跳而導致半月板撕裂傷的臨床案例並不多見,也難怪當Hebe向醫師詢問「為什麼會半月板撕裂」時,反遭醫師吐槽。陳音翰醫師指出,高跟鞋本身就不是符合人體健康的設計,穿著高跟鞋又唱又跳,更可能是造成運動傷害的「特技表演」,實在不值得鼓勵。

 

半月板一旦破裂,最明顯的症狀是腫脹、疼痛,其次是感覺膝蓋無力、軟腳,膝蓋被卡住,活動受限,且彎曲時會有咔咔的聲響。而治療半月板撕裂,除了休息、冰敷之外,也會依據嚴重程度、撕裂的位置、年齡和活動情形,而決定採取物理治療或必須手術修復。陳音翰醫師說明,目前復健治療以注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效果較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Hebe也提到,醫師很好奇為什麼藝人都要穿高跟鞋演出,她還比了比自己身上的華服,問歌迷「我穿這種衣服,不穿那種鞋子(高跟鞋)合理嗎? 」Hebe表示,其實經紀人曾苦口婆心勸她改變穿衣風格,但她堅持不改,還在演唱會現場對台下歌迷說:「我現在很想問問他(醫師),我在這種舞台穿日常生活的衣服能看嗎?」不料全場歌迷大喊「能」,表示支持,讓她既感動又傻眼。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全身都會有?復健科醫授2招自我檢測關節痛 2動作保養關節超簡單

 

除了避免穿著高跟鞋唱跳,造成運動傷害,醫師也呼籲,預防半月板撕裂傷,可以進行增強腿部肌肉的規律運動,以穩定膝蓋關節,保護膝蓋不受傷;從事會對膝關節造成壓力的運動或活動時,務必保持姿勢正確,運動前先暖身、伸展,而穿戴適當的裝備、運動鞋也是保護自己,避免運動傷害的重要方式。

 

◎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
◎ 諮詢專家/陳音翰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高血糖很危險?低血糖恐更致命!1口訣掌握控糖技巧 6招避免低血糖
icon
2023-08-09 11:06:00
延伸閱讀
56歲王中平有糖尿病家族史!這樣做大啖美食 還能維持標準腰圍
icon
2023-08-07 17:44:00
延伸閱讀
91歲張忠謀戴助聽器 好聽力靠「晶片升級」!醫:聽損溝通障礙藏失智風險
icon
2022-09-05 18:44:50
延伸閱讀
女星爛臉7年 每天照鏡子就哭!醫:酒糟肌不是只有臉部會長蟲
icon
2023-08-10 16:50: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突然頭暈天旋地轉?眩暈就是梅尼爾氏症?不治療會好嗎?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8-14 11:4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