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下背痛10年一直都不好!醫師1治療解決疼痛困擾 還能出門玩

他下背痛10年一直都不好!醫師1治療解決疼痛困擾 還能出門玩

羅以容 整理 2023/08/16 14: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3歲邱先生受早年工作久站影響,這10年來陸續發生下背放射性疼痛,經檢查,邱先生是腰椎狹窄造成神經壓迫,只要下床走路,下背的陣痛感就會襲來,就算服用止痛藥、進行手術都只能緩解當下的疼痛,所幸經過醫師1治療,目前恢復良好,出門遊玩不再受限。

 

近8成成年人曾因下背痛就醫

萬芳醫院疼痛科醫師許安智表示,根據健保署資料指出,將近8成成年人曾因下背痛而就醫,而且隨著年紀增長與退化,出現下背痛的狀況也會更加明顯,進而影響日常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安智指出,會發生下背痛的常見情況如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等,另外脊椎硬脊膜外沾黏也是成因之一,尤其是脊椎退化或接受過脊椎手術,引起的發炎反應更容易造成硬脊膜外沾黏,進一步變成神經壓迫而產生下背痛。

看更多:名醫最強腰痛圖解術 夜間腰痛會是癌?揪出腰痛危機 3招舒緩下背痛

 

微創手術改善下背痛

許安智說明,隨著科技發展,微創手術可以造福下背痛的病人,「硬脊膜外神經解沾黏術」就是其中一項新選擇。「硬脊膜外神經解沾黏術」利用X光機進行定位操作,從靠近尾椎的薦椎裂孔先施以局部麻醉藥物並導入導管,再注入顯影劑分辨出沾黏處,接著針對沾黏處利用輕微剝離的方法將神經分離出來,減輕神經因沾黏造成的壓迫,最後注射消炎的藥物減緩疼痛。

 

脊椎退化是現代人普遍疾病,若民眾有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等不適,治療初期多以保守療法,如止痛藥、復健等為主,當疼痛感無法靠保守治療穩定,可考慮接受硬脊膜外神經解沾黏術。

看更多:後背痛、腰痛3年找不到原因!這種痛法可能是「1疾病」 4警訊要注意

 

許安智提醒,有凝血功能異常、血糖控制不佳,對麻醉藥物過敏等情形病人,比較不適合接受此種治療,建議先由醫師判斷是否合適。下背痛是現代人很常見的疾病,大多數人多少都會有類似狀況,民眾若有疼痛困擾一定要盡速就醫,評估真正的病源,有效改善疼痛,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背痛總是在半夜發生?這幾種背痛情況快就醫 骨髓炎、神經壓迫不能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萬芳醫院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