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藥也會火燒心?「這藥粉」直接倒嘴裡他嚴重食道灼傷!這些藥也該小心 專家授預防3招

吃藥 服藥 用藥 藥丸

許寶仁 報導 2023/08/23 18: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是只有喝咖啡吃甜食會「火燒心」,身體不舒服吃個藥,一不小心竟也會造成食道灼傷!藥師指出,有些藥物對食道有腐蝕性,若服用方式不當,就可能造成「藥物性食道炎」,甚至有人因為照胃腸鏡前,服用瀉藥沒加水,直接倒進嘴裡,而導致食道黏膜嚴重灼傷,而住進加護病房的案例。

 

胃痛、腹瀉、便祕……,長期受腸胃道問題困擾的人,想徹底了解問題,必須透過腸胃鏡好好檢查,而鏡檢前要清腸胃,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藥師表示,「保可淨」是常用的鏡檢前瀉藥,是一種含有刺激性瀉劑和滲透性瀉劑的組合型粉劑,每盒有2包粉劑,服用時須先用150c.c.常溫開水攪拌至少5分鐘,確保藥粉完全溶解再服用。
看更多:中西藥能一起吃?先吃西藥還是中藥?藥師曝三高患者慎用4中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洪正憲藥師說明,服用「保可淨」時可能會感受到微溫,是正常現象。服用第1劑後,為確保藥效,須每隔20分鐘補充250c.c.水分,總共至少2000c.c.;再依相同方式在適當時間服用第2劑,並補充水分至少1000c.c.。他指出,曾聽聞有患者因為沒有加水,直接把藥粉倒進嘴巴,結果導致食道嚴重灼傷,提醒民眾,一定要認真聆聽用藥衛教,確實了解安全用藥的方式。

 

除了鏡檢前的瀉藥「保可淨」沒稀釋可能會造成食道灼傷,許多藥物也引起的食道發炎和不適,症狀包括胸痛、胃灼熱、吞嚥痛和吞嚥困難等,症狀不一定在服藥後馬上出現,通常是數小時後至數天內發生。

 

▲腸胃鏡檢查前服用的瀉藥「保可淨」不可直接吞服。(圖/洪正憲提供)

 

常見刺激食道黏膜的藥品

洪正憲藥師表示,常見引起藥物性食道炎的藥品包括抗生素、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雙磷酸鹽類、影響食道下括約肌張力和硫酸亞鐵等藥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生素

抗生素是藥物性食道炎的主要原因,特別是四環黴素類,如多喜黴素,產生的酸性環境可導致食道受損。其他如克林達黴素、阿莫西林等也須小心。

 

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如低劑量阿斯匹靈,可能損傷食道,尤其對胃潰瘍病患。另外也有許多研究顯示,NSAID會增加消化道潰瘍的風險。
看更多:原來一直都做錯!藥品、保健食品開瓶後沒做這事 可能加速變質 乾燥劑沒取出反受潮

 

雙磷酸鹽類

對食道有腐蝕性。使用時需要保持直立姿勢減少藥物與食道接觸時間,並服用足量開水。

 

食道下括約肌張力影響藥物

如苯二氮平類藥物、α-腎上腺作用劑等,都須留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他藥品

其他如硫酸亞鐵可能引致上消化道損傷;口服氯化鉀錠劑也可能造成食道傷害;另外,化療藥物、維生素C等也須注意對食道的侵蝕。

 

3招預防藥物性食道炎

如何預防藥物性食道炎?洪正憲藥師提供簡單預防方法:
1.服藥時喝足夠的水。
2.服藥後保持直立至少30分鐘。
3.避免服藥後30分鐘內就寢。

 

洪正憲藥師提醒,吃藥療病時,除了治療效果,也須注意可能的副作用,服藥前認真聆聽用藥衛教,萬一發生藥物食道炎的問題,與醫師討論其調整藥物或改變生活習慣,以確保健康安全。
看更多:你可能一直錯了!藥水開過就該放冰箱?藥師給正解 有些藥放室溫就好 冷藏可能壞更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洪正憲提供
◎ 諮詢專家/洪正憲藥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