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2歲嬤愛游泳竟雙膝關節退化!她靠這招圓夢登上大雪山

72歲嬤愛游泳竟雙膝關節退化!她靠這招圓夢登上大雪山

郭庚儒 報導 2023/08/24 16: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72歲鄭女士,平時熱愛游泳、戶外運動,前年因膝蓋疼痛寸步難行,就醫發現膝關節嚴重退化。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雙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規律復健一年後,不但能四處遊山玩水,還成功圓夢攀登大雪山。

 

鄭女士說,她多年來維持每周34次的游泳習慣,直到去年疫情期間泳池關閉,結果突然發現走路膝蓋會痛,甚至痛到睡不著,就醫檢查才發現雙腳膝關節磨損退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電腦導航置換人工關節 手術更精準

收治個案的羅東博愛醫院骨科主任韓步禹指出,評估鄭女士年齡已超過60歲,不適合接受保膝截骨手術,建議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並透過3D電腦導航系統輔助,術中能清楚掌握解剖結構的確切位置,也縮短手術時間。

看更多: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這些方式可改善 保有關節健康與活力

 

韓步禹表示,目前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為主流,可減少患者術後疼痛及早期快速恢復,但每位患者膝關節結構仍有差異,且術中切骨角度及厚度稍有偏差,也會影響人工膝關節的使用年限。以3D電腦導航系統輔助,優點是術前精準模擬影像及術中精準執行手術,可排除人為誤差,讓切骨角度誤差低於1度,並減少術中產生的軟組織破壞及疼痛感,住院天數大幅縮短至35天;但須自費1545萬元。

 

鄭女士在3個月內,即完成兩腳膝關節的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除了配合復健科醫師進行復健,也在家密集練習深蹲,恢復狀況良好,半年後已能日行一萬步,今年7月初更前往大雪山一圓登山夢。

看更多:慢走也能保養膝蓋!醫曝2關鍵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這樣做延緩退化、延續膝蓋壽命

 

韓步禹補充,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骨科醫師會與復健醫學科醫師一同為病人擬定適當的復健計畫,傳統復健與智能復健並行,增強功能訓練與熟悉新的人工關節使用,同時也導入術後冷循環壓縮治療,運用冷療效果與主動壓迫技術,幫助病患有效緩減術後的急性疼痛腫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招拯救膝蓋退化!醫師公開預防膝蓋退化祕訣 強化肌力、平衡感一次搞定

 

游蛙式當心加速膝關節退化

為何游泳會加速膝關節磨損?韓步禹說明,游泳為水中運動,可以減輕關節的壓力,也是膝蓋復健常見的運動,但如果是游蛙式,反覆的彎曲伸直動作,反而會加速膝關節磨損,加上隨年齡增長,軟骨及關節滑液會減少製造、分泌,過度使用就會造成關節腫痛、發炎,甚至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

 

◎ 圖片來源/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韓步禹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