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旬男子血管炎肺全白了!一度急性呼吸窘迫險死 醫從鬼門關成功搶人

5旬男子血管炎肺全白了!一度急性呼吸窘迫險死 醫從鬼門關成功搶人

郭庚儒 報導 2023/08/29 14: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2歲中年男子,因上呼吸道症狀就醫未好轉,甚至出現呼吸喘、咳血,轉送急診時,整個肺部全白掉,一度發生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生命危在旦夕。所幸醫療團隊及時找出原因,原來是自體免疫疾病引發血管炎,才將病患從鬼門關救回來。

 

嚴重肺感染 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收治個案的花蓮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蘇桂英指出,該患者到院時,呼吸喘、咳血且血壓明顯偏低,一度休克失去意識;經胸部X光片檢查發現,其右邊肺部整片白掉,一開始懷疑肺部感染引起肺泡出血,急速惡化成死亡率高達7成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立即轉送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又一國寶級男星去世!不敵肺炎享壽84歲 「這病」是年長者殺手,不死也傷!

 

蘇桂英表示,但病患插管後使用呼吸器支持,血中氧氣量仍偏低,且兩側肺葉持續白化,後續肺部血管電腦斷層檢驗,找不到血管瘤破裂跡象,無法進行血管栓塞,肺部電腦斷層也排除了支氣管擴張症或癌症等肺部結構性病變,病患痰液的病毒培養、細菌檢查,包括肺結核菌檢查、透過支氣管鏡檢查的檢體,經化驗都沒發現病原菌感染。

 

病患病情急速惡化 醫揪出原因

花蓮慈濟醫院重症加護內科主治醫師莊立良表示,上述個案持續發燒、大量咳血合併急性呼吸衰竭表現,除了嚴重肺部感染及肺部結構性病變造成之外,大約有5%左右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造成,因此在第一時間聯想到要檢驗自體免疫疾病。

 

莊立良說明,抽血檢驗發現,病患的白血球達15000/ul高於正常值,且C-反應性蛋白遠高於正常人,結合臨床表現,初步認為可能是嚴重肺部感染、血管炎、甚至是結核菌感染;後續檢驗並沒有病毒或細菌感染,但發現抗嗜中性白血球細胞質自體抗體(p-ANCA)大於134,遠大於正常值5,可能是血管炎引發的大量咳血合併急性呼吸衰竭,隨即會診風濕免疫科,一起協助治療病患。

看更多:70年代走紅資深男星肺感染住院 卻心臟停止「沒想到那麼嚴重」

 

血管炎釀肺出血 死亡率逾5

蘇桂英表示,血管炎是指身體內任何血管壁的發炎反應及壞死,導致血管阻塞及其相關器官受損,血管炎原因多是由誘發因子,如自體免疫疾病或感染所造成,標準療法應持續使用抗生素,並短時間給予高劑量類固醇脈衝治療,進一步以專案申請生物製劑治療;經過半個月的救治,病患已順利出院,由北部醫院接手後續的照護處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蘇桂英強調,人體全身都有血管,如肺部、腎臟,血管炎很容易造成肺出血,也很容易造成腎臟急性惡化,甚至洗腎。上述個案的症狀以肺出血為主,文獻統計,嚴重肺出血死亡率超過5成,加護病房團隊很快從病患各項檢查結果,進一步做自體免疫疾病檢驗,才有正確治療方向,成功搶救病患性命。

看更多:想養肺就吃這些「白色食物」!中醫教養肺3方法 按3穴位可止咳順經絡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蘇桂英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