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產後危機!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醫警告:產後憂鬱不是矯情 勿當豬隊友

產後憂鬱

許雅磊 整理 2023/09/01 16: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產後憂鬱」影響的可不只孕婦一位,嚴重甚至引起家庭危機。雙方往往因為溝通不良,老發生衝突,最後變成家庭失和、爸爸也憂鬱。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在社群平台發文分享,致使產後憂鬱的原因其實主要有5個,了解原因後,找對方法,就不會這麼難受。

 

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

有些媽咪終於迎來期待已久的寶寶,但是卻開心不起來?張瑜芹表示「產後憂鬱」其實是一種常見的狀況,在懷孕生產過程中,產婦生理、心理、外在環境都會有很大的變化,而致使產後憂鬱的原因主要有5個,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荷爾蒙變化

張瑜芹說,孕婦在懷孕期間和生產後,雌激素從孕期的高濃度,在產後急速掉落,隨著胎盤剝落後造成體內單胺氧化酶A含量提高及活性增加,進而加速代謝分解掉會讓人產生愉悅活力感的激素, 如多巴胺、血清素、腎上腺素等,導致情緒波動和憂鬱情感。

看更多:腹脹、潮熱、食慾改變,經前症候群是肝不好?按通5穴疏肝理氣有效緩解

 

2.睡眠不足

張瑜芹分享,新生兒的需求和作息時間可能導致產婦睡眠不足,長時間的睡眠不足可能對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增加憂鬱的風險。

 

3.身體變化

懷孕和生產後,身體會經歷許多變化,如體重增加、外貌改變等,這些變化可能對自尊心和身體形象造成影響,增加憂鬱的可能性。

 

4.生活壓力

張瑜芹說,媽咪產後的生活可能帶來額外的壓力,包括育兒、家庭事務和工作等,這些壓力可能對情緒和心理健康造成影響。

看更多:開學了 孩子學習不專心?專家授「2遊戲」訓練觀察力、責任感 家長也該一起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社會支持不足

張瑜芹表示,若缺乏家人、朋友或伴侶的支持和理解,可能使產婦感到孤單和無助,增加憂鬱的風險。

 

▲產後憂鬱主要5點因素。(圖片/翻攝自張瑜芹臉書)

 

產後憂鬱持續半個月快看醫師

張瑜芹也提醒,產後受荷爾蒙影響,會有12周的情緒低落期,是很普遍的現象,一般在家人的關懷、理解與支持下,很快就會恢復,若情緒低落超過半個月一定要尋求精神科、心理諮商師的專業協助。

看更多:電影男神幕前消失6年 自揭「感覺快死掉」吃藥也來不及!搭飛機苦求「讓我下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瑜芹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瑜芹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