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1歲馬景濤驚爆臉歪面癱!恐是中風前兆?醫:1招能辨別 面癱自救3穴位

馬景濤

陳美妤 整理 2023/09/06 17: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1歲馬景濤曾是瓊瑤「御用小生」,日前出席公開活動,身穿全白西裝亮相,卻被網友驚見臉部看起來相當不自然,左半邊嘴歪臉腫,有網友認為他的左半邊嘴歪臉腫,有面癱特徵,也懷疑可能是中風的徵兆。不過未被證實。

 

面癱是什麼?

當顏面神經位於橋腦旁神經核或顏面神經的路徑受到損傷,便會造成顏面神經麻痺。中醫學稱為「 口僻 」、「 口眼喎斜 」、「 面癱 」、「 吊線風 」、「 歪嘴風 」等。
看更多:蔡依林曾遭病毒攻擊「三叉神經痛」!化妝、說話都痛 中醫師授「2特效穴」快速止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馬景濤被拍到疑似面癱。(圖片/翻攝自微博)

 

面癱症狀

扶原中醫診所醫師何昱樺說明,顏面神經麻痺可分成「周邊型麻痺」跟「中樞型麻痺」。

 

中樞型:多見於因腦部血管病變、腦部腫瘤等,表現為對側臉下半部麻痺,無法做露齒、吹口哨、鼓氣等動作,惟仍可以皺前額、皺眉頭、閉眼,且合併對側肢體無力、感覺麻木、說話口齒不清、吞嚥困難。

 

周邊型:可能因病毒感染或是疲累勞損累積後突然性發作。無伴隨肢體無力症狀,患者同側整個臉完全麻痺,無法做所有臉部動作包括皺前額、皺眉頭、閉眼、露齒、吹口哨、鼓氣,且可能合併舌頭前三分之二的味覺喪失,或聽覺過敏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面癱多久會好?

何昱樺指出,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一般在發病後的第34天症狀會最嚴重,而約有8成的患者在12個月內,病情就會好轉,但這段時間內患者臉部的不協調,常會讓患者失去自信、變得害怕接觸人群。

看更多:甜美女星突「面癱」!消失3個月認失去知覺 右臉動彈不得 針灸擊退顏面神經麻痺

 

面癱和中風如何分辨?

臺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在《健康2.0》節目提到,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可以審視自己最近是否很勞累,甚至有感冒的症狀,或是近期溫差大,就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找上門。想快速辨別方式可以先看抬頭紋和皺眉紋,如果是顏面神經麻痺,等於半張臉是完全不能動,但如果抬頭紋和皺眉紋還在,可能就要小心是中風了,且中風早期的症狀會有臉部表情不對稱、單側手臂無力下垂、說話口齒不清。

 

面癱針灸

何昱樺指出,面癱灸穴位有地倉、頰車、太陽、絲竹空、四白、陽白、魚腰、承泣、迎香、下關等,再搭配不同證型的中藥,把握黃金時間,在發作的3個月內,若配合醫囑積極配合治療,多能有良好預後。

 

面癱按摩

1.陽白穴:眉毛中央至頭髮邊連線的下1/3處。

2.睛明穴:內眼角向外向上一分靠近眼眶骨內緣。

3.地倉穴:嘴角旁約5分處。

以上穴位可輕揉按摩約10秒~15秒左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面癱按摩3穴位的位置圖。(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1.護具:頭頸保暖,帽子、圍巾、護目鏡,還有不可少的口罩,防止寒風直吹。

2.熱敷:用熱毛巾或蒸臉器熱敷,配合按摩臉部穴道,促進臉部循環。

3.飲食清淡:少碰燒、烤、炸、辣、重鹹或過甜食物,冰冷生食也要忌口。

4.規律生活:減少熬夜,讓身體充分休息,藥補食補不如睡補。

5.做鬼臉:對著鏡子活動臉部肌肉。

6.銀杏、B群:可以適度配合服用。

 

何昱樺提醒,一旦發生顏面神經麻痺,務必要配合醫師做積極治療。曾有發現患者接連發生面癱,導致兩側臉部猶如面具臉般動彈不得,嚴重時甚至引起顏面抽動等嚴重後遺症,不得不小心。

看更多:醫警告:顏面神經麻痺好發季來臨!為何會突然臉歪嘴斜?失眠、睡不好當心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微博.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何昱樺醫師.袁明琦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資深男星罹胃癌、十二指腸癌,搶救無效過世!這些人是高危險群 40歲就該做胃鏡
icon
2023-09-04 14:00:00
延伸閱讀
水怎麼喝才最好?醫師教你「一日喝水計畫」 準備1物補足水分超簡單
icon
2023-09-05 14:57:00
延伸閱讀
瘦身太相信意志力,反而會復胖!熱門減肥藥研究公布「真正導致肥胖的兇手」
icon
2023-09-05 16:23:00
延伸閱讀
吃完藥會肌肉痠痛?膽固醇藥物真相解密!研究:超過9成非藥物導致
icon
2023-08-31 12:10:00
延伸閱讀
八點檔女星因「大片血塊」就醫!感覺熱、刺竟血管破裂 反覆發作可能肝不好
icon
2023-09-05 14:49:00
延伸閱讀
明華園小開突爆半身麻痺 曾被判恐「半身不遂」醫揭1症狀很危險要速搶救
icon
2023-08-22 0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