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是新冠!不戴口罩感染「這疾病」人數倍增 醫示警重症7成6集中一族群

吳詠霓 整理 2023/09/07 09: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類流感疫情有上升趨勢,專家分析,過去3年多來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國人罹患類流感人數不多,關鍵在於大家都戴口罩,如今在不戴口罩情況下,導致感染人數上升。醫師指出,過去疫情期間大家沒有面對流感的威脅,但從免疫的角度上來看,現在就有更高的機會得到流感。

 

新冠疫情使流感季不可預測

台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林邑璁教授指出,流感病毒長久以來一直都是在社區存在及傳播,特別在冬天更容易造成大流行。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之前,每年到秋冬時,醫療院所都會有相當多案例,甚至是流感重症的案例出現。因此,每年政府都會鼓勵老人、醫療人員、學生、幼兒等高危險群來施打疫苗。考量流感病毒在社區活動,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未見下降,政府也將延長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兒科醫師劉建宏表示,過往流感疫情的高峰期,大約落在每年12月到2月之間,但由於過去幾年新冠疫情爆發,造成全球流感季節的發生時間點及發生時間的長短,都有非常大的不可預測性。

 

劉建宏舉台灣為例,根據疾管署目前的統計報告分析,台灣2023年的流感,反而是從2月份開始逐漸增溫,即使在近4個禮拜,都還是呈現居高不下的情況,分離出來的病毒株,主要是以A型流感H1N1為主。往後流感的疫情會形成一個常年化趨勢,或是慢慢恢復到疫情爆發之前的常規性感染模式,只能讓時間來驗證。

看更多:流感疫情煞不住,爆12死 11歲童給藥2次救不回!登革熱暴增破千例、增3死

 

新冠疫情後反使流感威脅增加

林邑璁進一步表示,由於先前新冠疫情的防疫措施,包含了口罩、手部衛生和人流限制等,相當程度阻絕了流感的傳播,所以過去疫情期間的流感案例相當少,使大家都快忘了這個病毒。

 

他指出,今年特別的是在夏天仍有很多流感案例,主要應該是因為過去3年大家沒有面對流感的威脅,從免疫的角度上來看,現在就有更高的機會得到流感,再加上現在各種群聚團體活動很多,都會增加流感傳播機會。不過,大家也不必過度的擔心,雖然流感病毒仍然活躍,但透過基本的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生病在家休息等,就足以減少流感的傳播。

看更多:確診後快篩陰性要戴口罩嗎?隔離結束多久能恢復正常生活?醫師解答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誰是流感高危險群?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葉國偉表示,流感患者有少數人不幸發生重症,每10萬人大約1.9人,不過其中有76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提醒有慢性病史或未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因重症而不幸死亡的人也以中老年族群為主。

 

我有流感嗎?出現這些徵兆快就醫

葉國偉提醒,若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痛,尤其是意識改變、低血壓等徵兆,應盡速就醫。兒童方面,除了高燒不退之外,如果發現一直昏睡,不容易叫醒、活動力下降無法進食、脫水或是有躁動等症狀,更要及早送醫。

 

至於如何檢測是否得到流感,除了靠PCR或病毒培養,最快速檢驗的方式就是流感快篩,不過一般要到醫療院所才可做。若有發高燒,全身肌肉痠痛倦怠等,尤其有接觸過流感患者,即使沒有做快篩,醫師也會依臨床判斷,考慮開立抗流感藥物。不過一般要在症狀發生48小時內服用,比較有效。

看更多:補正氣才能百病不侵!中醫博士大推8道茶飲 補氣、健脾、護肺、養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流感若流行恐擋不住!預防措施要做足

類流感疫情有上升趨勢,醫師擔心未戴口罩會增加感染率。每年施打流感疫苗的時間大約從10月份開始,目前距離上次施打早已經超過了半年以上,即使施打過疫苗,對於流感病毒的保護力也早已經消失殆盡,若開始流行,恐完全抵擋不住。

 

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暨小兒科教授江伯倫表示,大家開始把口罩拿下來,可以預期流感應該會增加,提醒大家還是要打疫苗,如果有發高燒不退,到醫院看診時記得做快篩,如果快篩是陽性,吃克流感應該能較快緩解。

 

想預防感染流感,醫師建議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兒童青少年族群雖然發生重症的比例較少,但流感症狀可能會高燒一周,讓人身體極度不舒服,尤其最近學校開學了,也增加校園流感群聚發生風險。若是自身及親友是65歲以上長者、有慢性病的人及孕婦,或是嬰幼兒等流感重症高危險群,一定要做好基本的個人防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水怎麼喝才最好?醫師教你「一日喝水計畫」 準備1物補足水分超簡單
icon
2023-09-05 14:57:00
延伸閱讀
一路嗨到掛!立陶宛設計出「安樂死」雲霄飛車 讓人在強烈愉悅中離去
icon
2023-09-06 15:30:00
延伸閱讀
女星腦瘤開顱搶救竟又復發 嘆「有病友復發8次」醫揭聽神經瘤易復發內幕
icon
2023-09-06 14:56:00
延伸閱讀
颱風過境2件事不能做!男子染「這病」5天內急性腎衰竭,走了
icon
2023-09-04 14:44:00
延伸閱讀
女星驚爆罹患怪病「臉上長白斑」不敢見人!這4種情況都會長白斑 已出現的白斑不會消失
icon
2023-09-04 16:46:00
延伸閱讀
腳趾沒毛可能是心臟病?名醫提醒腳趾甲變化更要留意 脖子變黑可能是胃癌警訊
icon
2023-09-05 1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