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腎臟病可以吃鈣片、維他命D?吃B群、綜合維他命比較好?醫師教你3招避免腎功能惡化

郭庚儒 報導 2023/09/12 16: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讀者來信詢問,她的先生腎臟病指數23,請問可以吃鈣片及維他命D嗎?她也說,先生服用綜合維他命及維他命B後,覺得腎臟的地方會不舒服,請問是不是不能吃維他命?另外,也詢問「健康2.0 APP」健康AI小助理如何使用?

 

慢性腎臟病可補鈣、維他命D?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讀者所說的腎臟病指數,應該是指腎絲球濾過率,常作為慢性腎臟病分期,第1期指數大於90,第26089,第330~59,第415~29,第5期小於15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顏宗海表示,病患應是第4期慢性腎臟病,也就是重度慢性腎衰竭,一定要特別注意日常飲食及用藥,以免進入第5期末期腎臟病變的尿毒症,就必須洗腎。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如何治療慢性腎臟病?洗肚子、洗腰子哪個適合我?不想洗腎快做好3件事

 

4期慢性腎臟病,是否可以吃鈣片及維他命D?顏宗海說明,日常飲食中會攝取到磷,尤其飲料、加工食品更是高磷食物,腎臟能代謝血液中過多的磷,但慢性腎臟病患者腎功能不佳,通常建議服用鈣片,可以幫助排磷,避免發生高血磷症,預防腎功能加速惡化及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鈣片一定要隨餐吃,排降磷效果較佳。

看更多:維生素D驚人好處!不只強化骨骼、長肌肉 還能預防癌症、失智、心臟病

 

顏宗海進一步說明,慢性腎臟病患也容易缺乏維生素D,容易導致鈣磷失衡,促進副甲狀腺素產生更多副甲狀腺素,引起續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及心血管疾病,因此也建議飯前補充維他命D,可延緩慢性腎臟病的病程進展。

 

洗腎才要補充維他命B

不過,顏宗海認為,第4期慢性腎臟病不需要服用綜合維他命及維他命B群,而讀者服用後腰部會不舒服,兩者應沒有關連;臨床上,腰部不舒服常見原因為姿勢不良、長骨刺或脊椎側彎。如果是洗腎病患,因為容易流失許多水溶性維生素,才會建議補充維他命B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顏宗海也提醒,慢性腎臟病患者服用任何維他命或藥物前,最好先諮詢主治醫師,千萬不要自行服用,也不要隨意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腎友避免洗腎3建議

顏宗海提供,慢性腎臟病避免進入洗腎3建議:

1.不要自行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

看更多:關節痛、經痛吃這種止痛藥效果更好!止痛藥飯前、飯後吃?加強版止痛藥1種人不適合

 

2.聽從醫囑服藥,如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應規律用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日常飲食避免重口味,應少鹽、少甜、少油、低磷及低普林。

 

健康AI小助理 幫您解決健康疑問

「健康2.0 APP」健康AI小助理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透過文字輸入,就能即時與健康AI小助理互動聊天,使用步驟如下:

 

1.打開健康2.0 APP
2.點擊「健康AI小助理」入口(共有3個)。
3.用文字輸入您的問題。
4.等待片刻,即可獲得專業的健康建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AI小助理會及時回答專業的健康建議,並提供合適的文章及影音。現在就下載健康2.0 APP(點我),體驗AI小助理全新功能吧!

 

▼AI小助理操作影音教學

 

健康2.0官網開設「T老師信箱」,解答大眾的健康疑問,包括生理跟心理,提供專家建議與解決方案。有任何健康疑問,歡迎寄信到doctor@tvbs.com.tw。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