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皮膚變硬、久咳別輕忽!「硬皮症」會侵襲肺部影響全身 1族群小心易好發

硬皮症 咳嗽 女性

吳詠霓 整理 2023/09/13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4歲的陳小姐過去一段時間感到手指冰冷僵硬,皮膚的彈性逐漸消失,並且持續出現乾咳、喘以及持久的疲累,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一開始,她在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但因症狀未改善,經診所醫師透過電子轉診平台轉診至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做進一步診治,她才得知自己罹患了罕見的「硬皮症」。

 

硬皮症的成因與好發族群

桃園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王淳峻表示,硬皮症發病年紀通常在3050歲之間,女性罹患的機率是男性的34倍。它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其特點在於免疫功能失調,導致體內的結締組織過度增生,進而使皮膚逐漸硬化和失去正常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腳趾沒毛可能是心臟病?名醫提醒腳趾甲變化更要留意 脖子變黑可能是胃癌警訊

 

硬皮症有哪些症狀?

王淳峻指出,硬皮症患者的症狀會隨著疾病的發展而多樣化。最初,症狀表現可能為手指出現白色、紫色和紅色變化的雷諾氏現象。此外,硬皮症也可能影響全身器官,包括肺部、食道和大腸,導致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和便祕等問題。他提醒,如果出現乾咳、喘、疲累等症狀,並且持續2個月以上,應尋求醫師的協助。

看更多:5部位長斑小心大腸癌!嘴唇、手指有斑塊要警覺 快做1件事保命

 

硬皮症如何治療?

現在已經有正式核可的藥物可以幫助硬皮症患者維持良好的肺部功能和生活品質,而這些藥物已經納入健保給付,經過治療,症狀可逐漸改善。陳小姐也已轉回原診所進行後續觀察。

 

即時轉診協助治療更完善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副院長王偉傑強調,轉診制度確保患者能夠在最適合的醫療機構中獲得適當的治療,因為每位患者的情況和需求都是獨特的。醫療院所透過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及電子轉診平台,基層醫師可掌握患者轉診治療狀況銜接後續照護,有助於提高治療效果,確保患者在就醫過程中獲得最佳的照顧和支持。

看更多:突然眼腫、香腸嘴以為過敏,竟是致命血管性水腫!醫:2症狀快認清「不是過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