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口乾舌燥怎麼辦?多吃這一味水果!「唾液減少」身體暗示你1件事

口乾舌燥 嘴巴

朱育嫻 整理 2023/09/14 15: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老是覺得口乾舌燥?這也是身體在告警!我們的唾液分泌量會受到飲食和情緒狀態的影響,醫師指出,壓力和緊張可能會導致唾液分泌減少,進而引發口乾等不適。如何緩解口乾舌燥?

 

唾液分泌量與食物味道有關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說明,每個人一天的唾液量,大約在1~1.5公升,而分泌量跟吃進去的食物種類和味道有關,例如酸味食物,有助於刺激唾液分泌;吃有鮮味的食物,會持續分泌唾液量;品嘗甜食時則分泌不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口水」有超強4功能 還能減少口腔疾病風險!醫教1招穩定唾液分泌

 

為什麼會這樣?人體很神奇!曹皓崴解釋,吃到酸味物時,會有大量的唾液流出,這是為了保護牙齒和口腔黏膜,避免牙齒表面受到酸性物質腐蝕;當牙齒咬斷、磨碎的食物與唾液混合後,食物會變軟,更容易通過食道,幫助吞嚥。

 

在輕鬆的狀態下用餐,大腦會下達分泌清澈唾液的指令;若處於緊張的狀態,大腦則會下達指令,讓唾液中的黏蛋白增加。此外,唾液除了能增加口腔動作的順暢度,讓食物容易下嚥、說話更輕鬆之外,還能洗掉牙縫間的食物殘渣,防止細菌繁殖,進而協助食物的消化和保護口腔。

看更多:牙齦會癢會疼?「口內破皮」出現紅白條紋是癌前警訊?牙醫師解答

 

唾液減少可能是壓力大!醫師教你改善口乾

曹皓崴表示,如果近期有感覺到唾液減少,可能是最近情緒壓力比較大或緊張,就要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可咀嚼含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多補充酸味水果及攝取充足的水分,都有助於改善口乾現象。

看更多:吃梨養生2種人不適合!防眼乾、口乾、皮膚乾燥要吃這些 1穴位養肺解秋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也強調,勤加清潔,才能保護口腔健康;若口乾情況持續或惡化,建議要尋求專業牙醫師診斷,才能依照身體情況,規劃更完整的治療方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曹皓崴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