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星壓力大、腸躁症纏身 靠1招神奇好轉!壓力大怎麼辦?精神科醫教你緩解

林宥嘉 壓力大 情緒壓力

吳詠霓 報導 2023/09/21 12: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歌手林宥嘉日前透露,過去幾年情緒陷入低潮,因為親人罹患胰臟癌,加上自己壓力大,導致腸躁症加劇,曾嘗試各種方法都無法解決壓力,後來醫師建議寫「感恩日記」,病情因此好轉。不少民眾可能也有類似的人生經歷,面對壓力或低潮,也都適合用這種方法來幫助抒解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宥嘉昨(9/20)出席記者會透露自己曾情緒低潮。(圖片/華研國際提供)

 

處理情緒問題分2階段

北醫附醫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處理情緒問題在臨床上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要讓情緒被說出來,讓自己跟自己的情緒對話,找出困擾的點,幫助抹去情緒的偏見;第二階段則是在情緒說出來之後,應保持客觀的看待引起情緒的事件,引入正向的想法。

 

根據認知行為原則,情緒困擾是有依據的,有些人容易將負面的想法無限放大,感恩日記的作用就是幫助患者半強迫的停止負面思考,去想想正向的事情,把自己從負面情緒中拉出來。

看更多:林宥嘉「生命重要的人」罹胰臟癌、自己病也加劇!哽咽嘆:能力跟資源都沒用

 

寫「感恩日記」舒緩情緒人人適用?

李信謙強調,每個人情緒抒發的方式不同,面對情緒困擾,應選擇個人可以接受且能實行的方法來抒解,並不是所有方法都適用於每個人,感恩日記比較適合會自我反省的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信謙也補充,相對感恩日記是把正面的事物記下來,也有一種方法是讓患者記下負面的事情,再進一步把負面的事情都蓋掉,達到抒解情緒的目的,但一樣是要依據每個病患的屬性不同來安排適合的方法。

看更多:情緒常低落 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心理師教你「自我覺察」釋放壓力

 

情緒與腸胃之間互有關聯

情緒與腸胃相互影響的議題(腦腸軸線)近來備受關注,李信謙表示,過去一般認為,腸胃問題是上對下的,也就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壓力大等才導致腸胃蠕動慢,但近年來發現,其實腸胃問題也會影響情緒。

 

李信謙說明,腸胃中含有很多益生菌,益生菌的含量多寡、組成的族群不同,所分泌的化學物質差異,也會回頭影響大腦的認知。如果是腸胃引起的情緒困擾,治療分兩個層次,第一是注意營養的攝取,第二是做益生菌的調整,會有助於情緒好轉。

 

腸胃反覆出問題又加劇怎麼辦?

如果腸胃問題反覆出現且還變嚴重,李信謙表示,首先要先確認是否為器質性的病變,也就是器官本身是否出問題(如發生潰瘍等),如果器官本身的問題處理好了,但狀況仍沒有解決,還是有明顯情緒表現,此時就需要精神介入,幫助情緒緩解,進而改善腸胃狀況。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精神科會叫做身心科,因為身心之間的互動也可能是影響情緒的原因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便祕、腹瀉是大腸癌還是腸躁症?醫點名這種腹瀉恐是大腸癌徵兆 3種人是大腸癌高風險群

 

◎ 圖片來源/華研國際.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信謙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