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藥配柚子會中毒?醫指出有吃「這些藥」都要注意 嚴重恐傷到心臟

吃藥配柚子會中毒?醫指出有吃「這些藥」都要注意 嚴重恐傷害到心臟

梁萱琪 整理 2023/09/21 11: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民眾知道,血壓藥不能跟葡萄柚一起吃,那中秋節盛產的文旦可以嗎?醫師指出,只要是柚類水果,都不適合跟藥物一起服用,因為藥物跟食物間會交互影響,如果不小心吃錯,會引發許多健康危險。

 

藥物跟柚子一起吃要小心 嚴重恐傷害到心臟

家醫科醫師黃煜晏指出,有在定期服用藥物的民眾,盡量不要吃柚子,因為特定藥物跟柚子一起吃會導致藥物中毒,有在服用降血脂藥、鎮靜安眠藥、免疫抑制劑、降血壓藥、抗心律不整藥、抗癲癇藥等患者,都需要特別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多藥物跟食物需要靠肝臟的酵素來代謝,但是柚類水果含有「呋喃香豆素」會抑制肝臟內的酵素,導致藥物代謝變慢、濃度上升,這是非常危險的,如果血壓藥的濃度增加,就可能會造成血壓過低或心臟傷害,降膽固醇藥物配柚子甚至可能會橫紋肌溶解。

看更多:皮皺了才好吃!2刀法柚子肉剝得好漂亮!柚子皮別浪費 變身防蚊香精

 

把柚子跟藥物隔開吃也沒用 注意忌口才最實際

黃煜晏提醒民眾,就算把藥物跟柚子隔開一段時間再吃也太不好,因為呋喃香豆素影響的時間,可以持續數小時到3天,根本無法和用藥時間錯開,因此建議最好就是都不要吃。

 

最擔心的是病人怕藥物中毒,選擇停藥吃柚子,結果病情變得更嚴重,這是本末倒置。如果家中有服用慢性藥的長輩,一定要提醒他們,或者幫他們核對一下是否有服用上述的藥物才能安心過節。

看更多:柚子皮別丟!柚皮功用多 可清水管、除鏽去污、去角質 打成泥冰凍隨時可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好日子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