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早上起床關節僵硬?牙齦腫脹、出血…竟會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痛 關節僵硬

朱育嫻 整理 2023/09/22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早上起床關節僵硬?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自體免疫性關節炎,一直以來都以關節疼痛和僵硬為主要特徵。但你知道嗎?這種疾病可能與口腔健康有深刻的關係。

 

牙周病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誘因?

牙齒不好,小心疾病滿身跑!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指出,牙周病也可能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引起的慢性關節炎,發炎初期會有幾種徵兆:清晨起床時,關節會僵硬及疼痛,但在適度活動後會有改善;疲倦、噁心、全身無力、骨頭肌肉隱隱作痛;偶爾還會發燒,而且食慾下降。中後期會造成骨頭破壞、關節扭曲變形,影響全身器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跟牙周病有什麼關係?曹皓崴解釋,牙周病致病菌p.gingivalis(簡稱P菌)會蟄伏在血管中隨血液流動,引起發炎反應,而「發炎」是身體受傷時進行修復的過程,若整個過程持續過久,就會產生「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就是其中一種。

 

當牙周發炎時,可能誘發身體裡的發炎因子。根據統計,有牙周病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比沒有牙周病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多1.91倍。

看更多: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有哪些?為什麼會罹病?牙周病患者當心了

 

牙周P菌擾亂免疫系統!照顧牙齒等於照顧全身

曹皓崴進一步說道,牙周P菌不僅會引起發炎,還會分解宿主的免疫球蛋白等,幫助細菌躲避免疫系統的攻擊;原本是為了保護人體對抗外來病菌攻擊的免疫系統,被P菌搞得一團亂,免疫細胞過強出現失衡,無法分辨敵我,進而造成血管通透性增加,才加劇關節發炎反應。

看更多:牙周病/9成國人有牙周病!「這樣刷牙」有效預防 吃對5營養素遠離牙周病

 

曹皓崴說,可惜的是,自體免疫的慢性病,通常與遺傳及環境有關,目前沒有根治辦法;一旦誘發,就得靠飲食、作息、壓力調節和藥物與之共處。因此他經常衛教患者,強調定期洗牙及植牙後回診的重要性,妥善清除躲在牙齦裡的細菌,減少發炎反應,不只保護牙齒,更能照顧全身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牙周病/小心中風、糖尿病上身!初期症狀不明顯 有8大徵兆速就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曹皓崴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