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月經像草莓牛奶代表懷孕、子宮發炎?從「經血顏色」看身體健康,灰色要立即就醫

月經 衛生棉

顧詩蓓 整理 2023/09/29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生一輩子大約會來400次月經,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女性一生平均花費10萬元購買衛生棉。身為女生,妳有觀察過自己的經血跟顏色嗎?大部分女生比較關注於月經有沒有準時報到,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晨宇表示,從經血顏色,能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如果血塊過大,有可能是子宮肌瘤導致的!

 

流出橘紅色、灰色的血?是什麼意思

王晨宇醫師分享6種不同的月經顏色,假如顏色異常,代表身體出現警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粉紅色

假如經血像稀的草莓牛奶,有可能是因受精卵著床出血,代表正處於懷孕初期,也有可能是子宮發炎、性行為出血等原因。

看更多:女上班族天天1杯人參茶想補氣卻引起血崩!醫說有這2種情況別補了

 

2.鮮紅色

大多在經期第2~3天,子宮內膜脫落較快、量也較多,表示經血排得很順利。

 

3.暗紅色

常在經期快結束時出現暗紅色的經血,由於血液流速慢,子宮內的老廢血液產生氧化,而變成褐色,如果整個經期都是暗紅色、經血量多,伴隨血塊,可能是子宮內膜發炎、卵巢囊腫、肌瘤、肌腺症等問題,建議盡早安排時間就醫檢查。

 

4.咖啡色

月經不順暢,內膜沒有完全剝落造成,可能跟體質、作息有關,也可能是因為多囊性卵巢導致的慢性不排卵有關,建議可以調理身體,尋找醫生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灰色

伴隨著排尿疼痛、灼熱感、搔癢等症狀,代表可能有陰道感染、性病受到感染、流產的徵狀,應立刻就醫。

看更多:最新避孕調查出爐!醫破解吃避孕藥會傷卵巢、子宮?避孕戴保險套就好?

 

6.橘紅色

可能是感染性病,或是分泌物被經血染色,要注意是否有異味,若不確定的話,也要立即就醫。

 

▲6種月經顏色代表不同的身體訊號。(圖片/王晨宇醫師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月經有血塊正常嗎?

王晨宇醫師表示,月經的血塊是因身體的凝血功能造成,只要血塊不超過5元硬幣大小都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月經量大、血塊多,可能是子宮肌瘤、肌腺症或內膜息肉造成,應立刻就醫。

看更多:衛生棉有環境荷爾蒙會讓月經不調、經血減少?婦產科醫師授正確使用衛生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王晨宇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王晨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症狀有哪些?成因、保養、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21 15:19:00
延伸閱讀
腎臟病可以吃鈣片、維他命D?吃B群、綜合維他命比較好?醫師教你3招避免腎功能惡化
icon
2023-09-12 16:16:00
延伸閱讀
誰不適合做舒眠大腸鏡?幾歲開始做大腸鏡比較好?醫師全解答
icon
2023-09-19 11:51:00
延伸閱讀
陰道分泌物透露身體警訊!婦科名醫教妳12招預防私密處感染 洗內褲1件事千萬不能做
icon
2021-05-12 16:56:49
延伸閱讀
62歲哈林驚爆「舊疾復發」痛苦哀號!錄影急中斷 醫授1妙招保護肌鍵
icon
2023-09-19 17:40:00
延伸閱讀
口乾舌燥怎麼辦?多吃這一味水果!「唾液減少」身體暗示你1件事
icon
2023-09-14 15: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