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熟女皮膚癢用類固醇竟血糖飆高!醫警告可怕副作用 腎上腺危象恐死亡

熟女皮膚癢用類固醇竟血糖飆高!醫警告可怕副作用 腎上腺危象恐死亡

郭庚儒 報導 2023/09/26 16: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7歲邱女士,日前長了大量的濕疹、汗疹、汗皰疹,到皮膚科診所就醫,除了擦藥膏外,也服用大量類固醇藥物;不料,數禮拜停藥後,卻老是感覺全身無力、晚上睡不著覺、血糖數值更異常升高,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腎上腺功能低下所致。

 

大量用類固醇 竟腎上腺功能低下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周璠指出,經問診懷疑該患者的症狀,可能是大量使用類固醇藥物後突然停藥,導致腎上腺素荷爾蒙可體松低下,進一步安排抽血及給予低劑量類固醇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濕疹大爆發擦類固醇更慘?中西醫止癢大法一次看 3碗湯解毒降火

 

邱女士服藥治療一星期後,她的症狀大幅好轉,回診看抽血報告,也證實是腎上腺功能低下,再持續服藥2星期後,不但恢復精神,腎上腺功能恢復正常、血糖也回到正常值。

 

「類固醇在正確使用的情況下能解決許多急性病症,若未遵照醫囑服用,很可能造成腺體分泌異常。」周璠說明,上述個案雖使用大量類固醇控制了皮膚症狀,可是驟然停藥讓身體出現負回饋機制,一時無法正常分泌可體松,在身體未分泌又無外在藥物補充的情況下,出現腎上腺功能低下的情況,因此以低劑量類固醇藥物維持身體機能需求,銜接停藥造成的分泌空窗期。

看更多:脂漏性皮膚炎/類固醇越擦越糟?1關鍵預防復發!3營養素抑制皮屑芽孢菌增生

 

濫用類固醇副作用多

根據臨床統計,常見藥物造成腎上腺功能低下情形。周璠強調,若未適切治療,萬一病人在此時遭逢嚴重的感染或急症,可能出現腎上腺危象,也稱為急性腎上腺功能不全,死亡率約為6%,必須及時進行類固醇治療。

 

周璠也觀察發現,許多人常會濫用類固醇,像是長者關節痛會長期到診所打止痛針,或是濕疹患者常發作到診所拿藥,症狀改善後,下次發作又再去拿藥,「長期使用類固醇,可能造成骨頭壞死、血糖失調等併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痛風發作老是靠打針 醫:止痛藥比類固醇還傷腎!尿酸超標失控恐害腎衰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周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