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周星馳御用女星余慕蓮傳肺疾 年噴27萬用標靶藥續命!醫曝4方法防惡化

余慕蓮

丁彥伶 報導 2023/10/03 11: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香港影劇圈常說「男有八兩金、女有余慕蓮」,余慕蓮這位周星馳搞笑片中的御用女丑今年已經86歲了。她雖長壽,但據香港媒體訪問才知2020年她被診出「肺纖維化」,醫師說「沒得救了」,為此她每年要花近27萬新台幣用標靶藥物治療。

 

流感季、新冠肺炎近高峰 防肺炎快打疫苗

醫師表示,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的肺纖維化多屬「菜瓜布肺」,但也提醒,流感季來臨、新冠肺炎也將近高峰期,2種感染也可能引起肺纖維化,籲快打疫苗才能自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余慕蓮出道40、50年,前半生原來都只演傭人等路人甲的角色,開始扮醜後才讓人注意到她的演戲功力,最經典的是1991年她在周星馳的《整人專家》飾演成奎安前妻,想要整人專家周星馳幫整前夫,卻露出暴牙大嘴想向周星馳索吻,搞笑畫面令人噴飯,就此奠定成為周星馳搞笑片裡御用女配角。

看更多:莫名喘咳累?小心罹「菜瓜布肺」存活率不到1年比癌恐怖 預防做6件事、1關鍵不可漏

 

一生未婚、已無家人的余慕蓮近年來從事捐錢蓋小學等慈善公益而受人囑目,未料她竟因肺纖維化必須長期使用昂貴的標靶藥。雖然她一活動就氣喘吁吁,但她仍努力外出活動,每天固定運動,飲食上也相當清淡、小心,希望還能多玩幾年。

 

肺纖維化如同肝硬化 肺無法發揮功能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方科智表示,肺纖維化即「間質性肺病」,它的致病原因至今仍不明確,有很多種原因都可能引起肺纖維化。簡單說明,肺纖維化就是肺部慢性發炎,肺泡中水分莫名乾涸,因為整個肺為肺泡所組成,如果缺乏水分,肺泡無法攜帶氧氣,隨著肺泡漸漸硬化、充滿疤痕性組織,肺泡無法伸、縮交換氣體,如同「肝硬化」般無法發揮功能。

 

因此肺纖維化的人會出現乾咳、發燒、食慾變差或體能下降等狀況前往就醫,但初期在肺部X光上無法有明顯變化,加上無典型的特異性症狀,很難在發病初期診斷出來,因此通常診斷出來時,患者已經出現嚴重的呼吸困難、運動低血氧,甚至可能出現呼吸衰竭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嚴重者甚至命不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纖維化發病成因多

方科智說,肺纖維的病患近5年來大增而引起醫界重視,發現肺纖維化的病因雖然和慢性肺阻塞性肺疾、肺炎等不同,但是吸菸會造成肺部長期發炎而加速肺纖維化形成,另外,在化學工廠工作、煤礦工、噴砂及拆船業作業等會吸進粉塵引起肺部慢性發炎的工作,也可能加速病情惡化。

 

而比較特別的是和自體免疫相關的疾病患者,因為體內免疫系統也可能攻擊肺部組織,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硬皮症、皮肌炎等病患也是肺纖維化的危險群。

看更多:皮膚變硬、久咳別輕忽!「硬皮症」會侵襲肺部影響全身 1族群小心易好發

 

健保給付菜瓜布肺、硬皮症患者用標靶藥 年省27萬 

方科智說,而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因使用標靶藥物的控制效果不錯,目前在國內已獲健保給付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患者不必像余慕蓮那樣每年自付27萬。雖然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使用也有作用,但自體免疫病患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疾病也能控制肺纖維化,因此目前免疫疾病只有硬皮症病患才能在有條件下使用健保給付的標靶藥治療。

 

除標靶藥治療 醫籲戒菸、接種疫苗、做肺復原運動防惡化

方科智表示,除了標靶藥物,針對肺纖維化的治癒性治療目前有零星進行幹細胞移植或是肺臟移植的案例。但他提醒,流感、新冠肺炎等病毒感染併發肺炎後,如果肺部經常損傷,也可能引起肺纖維化。因此醫界建議預防惡化,病人要進行非藥物的治療包含戒菸,以及接種流感、新冠肺炎和肺炎鏈球菌等疫苗可預防感染後併發肺部引起肺損傷,另外也要進行「肺復原運動」幫助改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長庚永慶盃路跑將開跑 22萬獎金等你拿!「為你爭口氣」呼籲救肺,肺移植3年病友代言開跑

 

◎ 圖片來源/翻攝自微博
◎ 諮詢專家/方科智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瘀青要揉散嗎?撞到當下怎麼做才對?1情況小心造成皮膚壞死
icon
2023-09-30 09:00:00
延伸閱讀
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icon
2023-10-02 18:00:00
延伸閱讀
一直聽到心跳聲?小心血管出狀況!甲亢、貧血也會 別劇烈吹氣可改善
icon
2023-09-29 10:00: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51歲資深演員爬山猝逝心臟驟停!醫警告:常頭暈耳鳴 這些症狀恐血管阻塞
icon
2023-09-28 11:54:00
延伸閱讀
吳慷仁被虎頭蜂螫「像電擊」!去郊外「這樣穿」防虎頭蜂攻擊 被螫別抹萬金油
icon
2022-10-06 15:56:2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