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名醫江坤俊警告:3個骨科危害找上女性!更年期女性荷爾蒙下降要警覺

女性 膝蓋 關節痛 骨鬆 關節炎

朱育嫻 整理 2023/10/11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身為女性,除了每個月該來的月經之外,到了更年期又有很多身體的不舒服,名醫江坤俊提醒,女性不少身體毛病都跟女性荷爾蒙有關,尤其3個最常見的女性骨科危機,一定要注意!

 

女性骨科危機1:骨質疏鬆

江坤俊說明,骨頭需要一定的體重壓力刺激,密度才會比較高,但女性通常都偏瘦、又超級愛減肥,因此當BMI小於18.5以下時,體重過輕的人就非常容易有骨質疏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女性的活動量可能不如男性,所以骨頭受到訓練的機會就稍微少一點;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女性荷爾蒙」。江坤俊解釋,骨頭裡面有成骨細胞和破骨細胞,成骨細胞就是讓骨密度增加,破骨細胞就是讓骨密度降低;在年輕時,成骨細胞的活性大於破骨細胞,所以骨密度會緩慢上升,但隨著年紀漸長,破骨細胞的活性就會大於成骨細胞,所以骨密度下降是必然的。

 

那這跟女性有什麼關係?江坤俊說,女性荷爾蒙會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但到了更年期,女性荷爾蒙大幅下降,破骨細胞就沒有被抑制,因而就會大幅上升,所以很多女性的骨質疏鬆,都是發生在更年期停經之後。

 

江坤俊提醒,骨質疏鬆的影響,除了常常會痠痛之外,最大的隱憂就是萬一不小心跌倒造成骨折。根據統計,65歲以上若不小心跌倒,撞到髖關節的話,一年的死亡率有3成,這跟2、3期的乳癌差不多。所以,從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保骨本。

看更多:骨質疏鬆症/骨鬆會有什麼症狀?如何知道骨本夠不夠?「332」快速自我檢測

 

女性骨科危機2:退化性關節炎

不少人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應該跟年紀有關,為什麼又強調在女性?江坤俊表示,女性生來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生小孩,所以女性的骨盆通常比男性寬;當骨盆比較寬的時候,髖關節就會稍微有點外轉,在站直的時候,膝蓋內側就會受到比較大的力量。所以很多女性的退化性關節炎,會發生在膝蓋內側,那是因為天生結構不一樣,骨盆的開口比較寬的關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男性通常因為有雄性荷爾蒙,所以肌肉肌腱通常會比較健壯,這些肌肉和肌腱通常是附著在關節旁邊,幫助保護關節;但女性天生肌肉肌腱可能沒有男性發達,所以對關節的保護沒有那麼強大,因此比男性容易得到退化性關節炎。

 

江坤俊提到,「女性荷爾蒙」在退化性關節裡,也扮演重要角色,所以當年紀漸長,發現常常關節會疼痛,或是足底會疼痛,一定要去找骨科,現代退化性關節炎是有一些方法可以減緩病症,千萬不要等到很嚴重的時候,恐怕就只能換人工關節。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會有什麼症狀?哪裡最好發?發生原因是什麼?

 

女性骨科危機3:類風濕性關節炎

江坤俊說明,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的毛病。免疫力是要幫忙維持體內恆定,當外面有不屬於身體、不好的東西進入時,要把它給消滅。再者,身體總是會有一些器官或是細胞,開始退化或是壞掉,這時要靠免疫力把它移除。可是當免疫力出現問題時,就會開始攻擊自己健康的身體,產生一些反應。

 

一般來說,自體免疫的疾病,幾乎99%都是女性多於男性,因為女性荷爾蒙的關係,造成女性免疫力天生比男性稍微強一點點,所以發生自體免疫的機會也比男性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會有什麼症狀?除了造成關節僵硬,還有個特色是會「對稱」,且發生在四肢時,會發生在比較近端的關節。另外,當休息比較久的時候,僵硬感會愈嚴重,這種僵硬最常發生在早上起床的時候,甚至關節痛到爬不起來,這時一定要去看醫生。

看更多: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1分鐘微笑量表檢視疾病狀態

 

江坤俊也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攻擊關節,還會攻擊如眼睛、心臟、腎臟等部位,所以千萬不要認為關節痛忍一忍就好,一旦嚴重起來,整個關節都會變形,置之不理就會讓其他器官也壞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堆人看錯科!腰痛恐是腎臟病?醫教1招快速辨別腰痛原因
icon
2023-10-07 05:00:00
延伸閱讀
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icon
2023-10-02 18:00:00
延伸閱讀
運動隔天肌肉痠痛怎麼辦?是正常痠痛還受傷?醫師的回答好意外:「這時間」就可恢復
icon
2023-10-07 07:50:00
延伸閱讀
關節痛、經痛吃這種止痛藥效果更好!止痛藥飯前、飯後吃?加強版止痛藥1種人不適合
icon
2023-09-11 11:47:00
延伸閱讀
她2個月內突罹糖尿病前期、泌尿道嚴重感染、結石!醫揪凶手 很多人踩雷
icon
2023-10-02 14:34:00
延伸閱讀
漏尿做凱格爾運動沒用怎麼辦?陰道鬆弛、尿失禁治療方式一篇看懂
icon
2023-10-03 15: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