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質疏鬆有什麼症狀?如何改善?吃什麼食物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骨質疏鬆

吳詠霓 整理 2023/10/17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常見的骨頭代謝性疾病。骨頭的骨質密度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約在35歲左右達到最高峰,但之後骨質則隨著年紀逐漸開始流失,當骨骼密度嚴重流失,使骨頭呈現疏鬆、脆弱,就會導致骨質疏鬆症,提升骨折的風險,甚至帶來生活品質下降、罹病率上升、死亡率增加及醫療耗用增加等後果,因此骨質疏鬆症也被稱為「隱形殺手」。

 

骨質疏鬆症的成因

臨床上骨質疏鬆症依發生原因可分為「原發性骨質疏鬆症」與「續發性骨質疏鬆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原發性骨質疏鬆症

常見於停經婦女(停經後骨質疏鬆症)與70歲以上的男女性(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尤其是進入更年期後停經的婦女,因為荷爾蒙的減少會導致骨質加速流失並造成骨質疏鬆症。

 

續發性骨質疏鬆症

主要成因是其他疾病或生活習慣導致,成因包括:

 

長期服用內科藥物:如類固醇治療、荷爾蒙阻斷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常見胃藥成分)、免疫抑制劑、化療藥物等。
生活習慣不良:如鈣質攝取不足、缺乏日曬(維他命D缺乏)、抽菸、酗酒、咖啡因過量攝取、運動不足等。
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或副甲狀腺疾病、腎上腺皮質過高、性腺功能低下等。
慢性疾病:糖尿病、中風、巴金森氏症、類風濕性關節炎、長期臥床或少動、器官移植等。

 

▲骨質疏鬆與正常骨骼的骨密度差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骨質疏鬆症有哪些症狀?

骨質疏鬆症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患者往往是因為突發性跌倒後引起劇痛求醫,才知道是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骨折。而患者最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為手腕橈骨、髖關節附近的股骨與脊椎骨。

 

脊椎骨的骨質疏鬆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壓迫性骨折引起的背痛,輕微的情形會引起背部疼痛、身高變矮及駝背等現象,常見的「老倒縮」即是指這種現象,而情況嚴重甚至會壓迫到神經,必須要手術才能治療。

 

誰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可分為「不可控制因素」及「可控制因素」兩類。不可控制因素如:女性、年齡超過70歲、已達更年期或停經者、家庭成員有人患骨質疏鬆症、身材和體格特別矮小。可控制因素如:鈣質攝取不足、吸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喝大量咖啡。

 

▲骨質疏鬆10大危險因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

遠離骨質疏鬆症最好的方式就是從預防著手。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如果能在年輕時多增加10%的骨質密度,可以延緩13年發生骨質疏鬆症的機率。想存骨本防「疏鬆」,掌握以下3大生活重點:

 

1.增加鈣質攝取

鈣質是人體骨頭最主要的成分。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各年齡層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3500毫克、46600毫克、79800毫克、10歲以上民眾為1000毫克,其中1318歲青少年應提高到1200毫克。

 

鈣質最好的來源是由食物中獲得,像是乳製品就富含鈣質,如牛奶、乳酪、酸乳酪等。其他含鈣量高的食物還有小魚、魚乾、蝦類、蛤蜊、牡蠣、深色蔬菜、豆類及豆製品等。

 

若實在無法由食物中攝取足夠的鈣質,可服用鈣片補充,但須注意一次服用不要超過500600毫克,每日不要超過1500毫克。服用其他藥物的12小時內,也不可服用鈣片。同時服用維生素D或喝少量牛奶,有利鈣質的吸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能增加腸胃道對鈣質的吸收,也可以改善神經肌肉系統功能,進而降低跌倒的機率,如果和鈣一起服用,還可以有效減少骨折的發生。維生素D要靠適量日曬或外部攝取,若攝取不足,即使尚未到缺乏的地步,也會影響骨骼健康。

 

國健署建議,出生至12個月嬰幼兒、118歲之兒童與青少年、1950歲之成年人及孕婦、哺乳者,其維生素D每日的足夠攝取量為10微克(400 IU);51歲以上的民眾則提高到每天15微克(600 IU)。

 

3.適當的運動

持續且適量的運動,可以防止骨質疏鬆、幫助睡眠、維持活力,但要避免需碰撞或快速移位的運動,以免摔倒。適度的戶外運動曬太陽,也能幫助身體產生維生素D。要注意的是,有些負重運動(如慢跑、步行、提重等)能增加骨質,但患有關節炎者應避免。

 

 

▲骨質疏鬆自我檢測「332準則」。

 

患者何時需要就醫?

骨質疏鬆症患者因骨質流失嚴重,行動力常常比一般人差,其中年長族群更為明顯。一旦老年人發生骨折,一定要迅速就醫,由骨科醫師診治,包括症狀、病史、檢查,輔以X光攝影,了解骨折部位的移位及粉碎的程度,再進行適當的治療。

 

骨質疏鬆症如何治療?

骨鬆性骨折好發於手腕、髖部、脊椎,其中脊椎壓迫性骨折最常見,若骨鬆導致壓迫性骨折,治療方式分為保守療法及外科手術治療。

 

保守療法

包括藥物治療、穿戴背架保護及絕對臥床休息12個月,治療時間較長、效果恢復慢,嚴重者還可能因背痛無法緩解而不願翻身,導致身體活動受限、產生褥瘡等。必要時建議可搭配外科手術治療,緩解背部疼痛,早日恢復活動能力。

 

外科手術治療

分為骨水泥灌注及骨釘固定。骨水泥灌注較簡單,止痛效果好,但水泥灌注不等同於骨折癒合,且有骨水泥滲漏之風險,骨水泥脊椎質地堅硬也易造成附近脊椎產生新的壓迫性骨折,長期療效有待證實。

 

骨釘固定長期療效較可靠,骨釘固定範圍內之脊椎癒合後,不會再有後續的問題,但手術風險較高,可能有骨釘鬆脫,或是骨釘固定範圍附近之脊椎產生新壓迫性骨折的問題。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梅艷芳40歲子宮頸癌逝!醫揭子宮頸癌高危險群「4族群」最好每年檢查1次
icon
2023-10-16 14:00:00
延伸閱讀
曾寶儀出外景「地中海型貧血」發作!眩暈、血壓低、狂吐 1方法可根治
icon
2023-10-11 11:06:00
延伸閱讀
「走快」比「走多」健康!走錯方式恐足底痛、小腿緊 走路5招護關節、強心肺
icon
2022-11-02 11:01:51
延伸閱讀
5旬婦罹子宮肌瘤養出109顆!醫:這些食物會養大肌瘤 洋芋片、蛋糕都入榜
icon
2023-10-04 14:33:00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多久會好?醫揭快速止痛法 1情況會自然好 最有效治療不是吃藥
icon
2023-10-12 10:30:00
延伸閱讀
連假4天都沒出門的原因出爐!超過11萬人流感中鏢 一家4口3人中A流計畫泡湯
icon
2023-10-12 12:1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