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多運動多健康?運動超過「這時間」猝死風險增!5位年輕健身網紅猝死 5症狀是猝死前兆

41歲健身網紅

丁彥伶 報導 2023/10/24 12: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多運動多健康?紐西蘭健身網紅芮雪兒(Raechelle Chase)因熱衷健美和運動,身材健美、外型非常凍齡,完全看不出是生下5名子女的41歲媽了,在社交媒體上擁有超過140萬粉絲。但10/20卻驚傳她不明原因猝逝,女兒後來也證實媽媽去世消息。醫師說,這兩年有不只5位健身網紅英年早逝,提醒大家,每周運動時間超過200分鐘,可能反而有害。

 

41歲凍齡健康女網紅不明原因猝逝

41歲紐西蘭健身網紅芮雪兒是第一位獲得奧林匹亞健美比賽資格的紐西蘭人,不只是健身運動員,還常擔任雜誌封面的健身模特兒,更是知名健身作家,在社群網站擁有超過140萬粉絲。大家都盛讚她曼妙又健美的身材,看她社群軟體上都是活力滿分的美照,都覺得天天運動的她一定非常健康。但她日前她不明原因突然猝逝,女兒安娜證實媽媽已過世,而法醫正在調查她的死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減重不餓、不流失肌肉這樣做!健身者必知減重3招 選對2食物血糖更穩定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陳韋任說,現代人運動不足,如果能多動一動有益健康,可是有許多人太熱衷健身,運動過度,恐怕反而危及健康及生命。

 

去年至今 5位知名健身網紅英年早逝

他細數從去年至今,已經超過5位知名健身網紅猝逝。包括標榜減重、限制飲食的日本知名職業摔角選手兼健身網紅的北村克哉,在運動中驚覺疑似低血糖等不適,還自己叫救護車,但來不及送醫即猝死,年僅36歲。還有身擁運動與健康科學、營養學碩士等學位的愛爾蘭27歲健身網紅史考特穆雷,每天除了睡眠3小時以外幾乎都在運動,在分享健康料理、作飯中突然猝逝。

 

今年7月,擁有近9百萬粉絲、在健身圈裡影響力不小的大師級德國健美網紅喬(Jo Lindner),突因頸動脈瘤破裂猝死,他的女友在社群平台上說,喬死前躺在她懷裡,本來兩人要等下午再一起上健身房,不料他卻猝死,去世時年僅30歲。而上個月初33歲的巴西美女健身網紅Larissa Borge因心臟驟停送醫,9/8再次心臟驟停,但這次就救不回來了。

 

運動過度對健康有負面影響 感染病增加

陳韋任說,這是很多人的迷思,都以為運動愈多愈健康。但其實醫學研究早就發現,中高強度的適量運動對健康有益,但運動過度對健康有負面影響,還可能造成疾病惡化,在前兩年的疫情當中,就有研究發現,運動過度者上呼吸道感染的風險明顯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奧運參賽愈多次 英年早逝風險增

舉例來說,能獲得參加奧運資格者,都是運動的佼佼者,如果能多次獲得參加資格,更被認為覺得是體能「最強」的代表。但事實上在前幾年的日本醫學研究就發現了,參加奧運次數愈多次,英年死亡的風險比參加少次者明顯增加。

看更多:張忠謀92歲每天做1事健康長壽!權威研究證實:可降癌症、心血管死亡率

 

什麼叫「適量運動」?什麼又叫「運動過量」呢?陳韋任說,世界衛生組織把「運動333」升級成「運動533」,也就是每周運動頻率5次、每次30分鐘、運動心跳每分鐘達130下的中強度運動,如果是高強度運動,則是每周75分鐘。

 

每周中強度運動時間勿逾200分鐘、強度運動勿超過75分鐘

陳韋任建議,一周中強度運動時間150~200分鐘,大約加起來3小時就夠了,其他時間改成散步的「活動」。因為中強度以上的阻力運動會造成身體組織的細小撕裂傷,這是誘發身體蛋白合成的前趨步驟,適量的話有助肌肉增加、強化肌力。

 

但如果運動時間過多、強度過高,組織纖維撕裂傷無法獲得修復,身體反而累積過多的氧化壓力,產生自由基等代謝廢物,同時肌肉損傷酵素過高,會造成肌肉毒性,人體的肝、腎要代謝過濾這些廢物,也會增加器官負荷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很多熱衷運動訓練的人常會補充高蛋白粉等補充食品,陳韋任說,其實這對健康無益,反而是增加腎臟代謝的負擔,對器官造成傷害。

 

運動出現5症狀 是危險徵兆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受訪時也提醒,如果運動時出現幾個現象,要小心可能會發生危險,要快就醫:

1.經常眼前發黑

可能是誘發心肌梗塞前兆。

2.頭、頸、背部大量出汗

可能是心臟病發前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胸痛頻繁發作

可能是心血管中斑塊堆積徵兆。

4.臉色發黑發白

需慎防肺栓塞。

5.劇烈頭痛

可能是腦部血管出問題。

看更多:胡瓜減肥30年瘦不了,戒掉1口味月減7公斤!血壓、血糖跟著降

 

◎ 圖片來源/翻攝自健身網紅芮雪兒(Raechelle Chase)臉書
◎ 諮詢專家/陳韋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8歲勾峰「院子跌倒昏迷急送醫」!專家曝跌倒更要當心「肌肉衰減」 4營養素補肌肉
icon
2023-10-19 12:40:00
延伸閱讀
整復變骨折!《全明星》女星尾椎整復變「半殘廢」醫:3種人不能做整復、按摩、推拿
icon
2023-10-20 17:33:00
延伸閱讀
梅艷芳40歲子宮頸癌逝!醫揭子宮頸癌高危險群「4族群」最好每年檢查1次
icon
2023-10-16 14:00:00
延伸閱讀
痛風症狀有哪些?該如何分辨?痛風部位、飲食、前兆、根治懶人包
icon
2023-10-18 11:15:00
延伸閱讀
36歲女星心臟驟停送醫不治!年輕人心臟驟停小心3因素 8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10-13 15:50:00
延伸閱讀
她眼冒「12顆珍珠」竟是乾眼症!5大族群好發 盯螢幕、隱眼戴太久也會
icon
2023-10-12 10: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