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科學研究發現:白色念珠菌與阿茲海默症有重要關聯 未來療法有新的可能性

科學研究發現:白色念珠菌與阿茲海默症有重要關聯 未來療法有新的可能性

梁萱琪 整理 2023/10/25 10: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阿茲海默症困擾著無數家庭,而科學家們始終在探尋成因。最新的研究卻發現,白色念珠菌不僅會侵入哺乳動物的大腦,還能觸發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毒性澱粉樣斑塊。

 

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竟和白色念珠菌有關

《細胞報導》期刊中的研究指出,過去科學家們曾在患有阿茲海默症和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行性疾病的患者大腦中,發現白色念珠菌的痕跡,讓部分人開始質疑外部感染是否能侵入哺乳動物的大腦,並觸發免疫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了進一步探索,美國貝勒醫學院的國際研究團隊進行老鼠模型實驗,他們將白色念珠菌直接注入老鼠的大腦,並在4天後進一步分析。結果發現,一旦進入大腦,白色念珠菌能夠觸發2種神經免疫機制,是一種激活免疫細胞以壓制真菌,另一種則是觸發它們以至於能完全清除入侵者。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中醫輔助減緩易怒、憂鬱情緒!4穴位+2杯茶延緩失智

 

特定真菌酶能突破血腦屏障

研究中有個關鍵發現是名為「Saps」的真菌酶,它會讓血腦屏障變得更容易滲漏,讓可能流經血流的任何真菌細胞進入大腦。同時,Saps也能分解類似於阿茲海默症大腦中形成斑塊的澱粉β樣蛋白,並激活名為微膠質細胞的清潔細胞。

 

當這些清潔細胞的反應被故意干擾時,研究人員發現,白色念珠菌感染顯著延長,貝勒醫學院教授Yifan Wu表示:「如果我們去除這條途徑,真菌就不再在大腦中被有效地清除。」

看更多:「這樣走路」有效預防失智症!醫曝「保健三筋法」 大腦、血管、心肺健康到老

 

研究結果為認知衰退療法 開創新的可能性

這些研究結果打開探討認知衰退新療法的可能性。雖然目前只是假設,但這些發現指出,澱粉β斑塊是阿茲海默症的後來產物,而非導致認知衰退的原始觸發因素,這可能解釋了為什麼針對這些斑塊的治療,在人體中大多無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負責人大衛也認為:「這項工作可能為阿茲海默症的發展,提供重要的新拼圖片段。」但尚需更多的研究來確定這些發現在人類和其他活動動物模型上的適用性,也讓未來能夠找到創新的認知衰退治療方案產生更多希望。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