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預防流感不只靠疫苗!想增強免疫先顧好腸道 醫揭「這些食物」有幫助

咳嗽 流感 食物 飲食 營養均衡

吳詠霓 整理 2023/10/26 18: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民眾若不幸感染流感,出現症狀前12天就具有傳染力,這時病毒會大量複製,除了身體極度不舒服外,也容易傳染給其他人。對於65歲的老人或慢性疾病患者,因為抵抗力較弱,得了流感更會讓其他感染源或細菌侵犯,造成重症或死亡。

 

4類人小心是流感重症高危險群

流感是一種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感染的病人常會出現高燒、頭痛、肌肉痠痛,還有呼吸道症狀。一般民眾大概在一星期左右就能把病毒順利清除,但是少部分的人,例如: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或是BMI比較高者,一旦感染之後,就是流感重症高危險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家醫科醫師歐瀚文指出,最近是流感季,來求診的病患蠻多都會抱怨與呼吸道有關的問題,像是痰比較多,或是有慢性咳嗽、過敏性咳嗽等。這種情況他會歸咎是身體免疫力不平衡,屬於免疫失衡的狀況。

 

要顧好免疫 先顧好腸胃

歐瀚文表示,從功能學的角度來看,免疫力與身體最相關的地方其實是腸胃道,因為腸胃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一般常說「病從口入」,吃進東西後,第一個可能反應的地方就在腸胃,所以,平常想要提升保護免疫力的話,首先要先從腸道做起。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葉國偉表示,國健署建議日常飲食中3大營養素的比例,蛋白質10%至20%,脂質20%至30%,醣類50%至60%。食物種類包含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水果、油脂與堅果種子等,食物種類多樣性有助於改善腸道菌叢的多元及穩定。

看更多:營養師推6大高纖食材護腸道!「它」纖維竟是綠色蔬菜7倍 還是控制體重好幫手

  

日常生活如何預防流感?

想預防流感,充足的運動很重要,兒科醫師劉建宏建議,每天大概運動1520分鐘,一周至少做5次,這樣會讓身體免疫力提高。如果平常有在吃保健食品,包括綜合維他命、益生菌等,也可以適量補充,或許都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歐瀚文補充表示,一般大家會覺得攝取含有維生素C或是抗氧化功效的食材,有助提升免疫力。另外他也推薦可以補充「百里香」,許多國外文獻發現,百里香對呼吸道的保護有好處,是一種天然的抗菌、抗病毒物質。

 

醫師提醒,維持運動習慣,能有充足好品質睡眠及保持愉快平靜的心情,能幫助於維持良好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

看更多:長新冠咳嗽好不了 善用百里香緩解酷酷嗽!廚房裡這些香料也有止咳效果

 

打疫苗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吳昭儀表示,流感主要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染,要預防流感,最好的方式就是施打疫苗。

 

葉國偉指出,流感疫苗有很多種選擇,雖然部分流感疫苗製作過程需要用雞蛋來培養病毒,但即使是曾經做過過敏檢驗、對蛋有敏感反應的人,也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為了因應銀髮族免疫老化、免疫生成力減弱的問題,建議年長者施打「佐劑流感疫苗」,不僅能提升長輩免疫保護力,更有研究證實,疫苗抗體可維持1年。

看更多:流感/中醫治流感減輕不適!2穴位、1茶飲提升免疫力 預防超給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很多人不知道!「這樣吃飯」就有減肥效果 醫:還能穩定血糖、清理腸道
icon
2023-10-23 12:00:00
延伸閱讀
很多人做錯,眼鏡布不是拿來擦眼鏡!可以用肥皂、沐浴乳洗眼鏡嗎?
icon
2023-10-19 18:27:00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症狀、治療完全解析 醫授按摩法鬆筋膜 8招不復發
icon
2023-10-23 16:01:00
延伸閱讀
黃斑部病變原因有哪些?還有救嗎?自我測試、症狀、治療、飲食懶人包
icon
2023-10-23 11:10:00
延伸閱讀
2024年4生肖犯太歲!這生肖當心破財、小人陷害 化解犯太歲方法一次看
icon
2023-10-23 15:12:00
延伸閱讀
花旗參水清熱補氣又提神!飲用5重點「這時間喝最好」 加3藥材功效更多
icon
2023-10-23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