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苗栗3連霸民代腦出血病逝!致死率高「這種頭痛」是警訊 預防5重點維持血管健康

朱毅君

吳詠霓 整理 2023/10/30 15: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連續當選3屆苗栗市民代表的國民黨民代朱毅君,今(2023)年7/20因腦幹出血,緊急送醫治療,與病魔抗爭3個多月,於昨(10/29)晚間傳出因肺炎病逝,享年41歲。醫師提醒,腦出血多數是因為長期三高控制不佳,呼籲民眾平時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若出現1種頭痛,更要提高警覺。

 

朱毅君7/20晚間結束忙碌的活動,開車返家途中,行經苗栗市貓裏山公園附近時,突然身體不適,緊急致電119求助,尚未等到救援,已昏迷於車上,路人見狀立即報案送醫。朱毅君因腦幹出血在加護病房治療,經過3個多月的治療,仍不敵病魔離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見腦出血的原因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曾指出,腦中風分為梗塞性與出血性,其中出血性大約占所有腦中風患者的3成,但危險程度比梗塞性中風來得高。最常見的原因是「三高」,即血壓、血脂、血糖長期控制不良,導致血管硬化。其他像是年紀大、血管動脈瘤、肥胖、菸酒、藥物使用等,也都可能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

 

腦出血死亡風險高,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廖家麟強調,在腦出血的出血部位中,腦幹出血致死率更高於60%。

看更多:腦中風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類、治療懶人包

 

誰是腦出血的高危險群?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急診內科主任謝尚霖過去也表示,一般腦出血好發年齡以60歲以上居多,年輕人腦出血通常是有先天血管異常。患者的血管壁通常較薄,當天氣冷或是有高血壓,也可能引起血管破裂,而在爆血管之前,通常血壓會升高,血管破裂後則會因滲血,造成腦壓升高。

 

腦出血有什麼症狀?出現「這種頭痛」要小心

謝尚霖進一步說明,腦出血的症狀包括劇烈頭痛、嘔吐甚至昏厥。有患者曾形容頭痛感覺就像是「人生有史以來的嚴重頭痛」或是「快死掉的頭痛」,一旦出現這些症狀,請盡速就醫。

看更多:53歲《戲說》女星腦中風 腹部絞痛會痛到腦中風?記住這口訣能救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腦中風5大要點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預防腦中風有5個重點:

 

1.定期接受檢查

40歲以上成人建議每三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65歲以上長者建議每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

 

2.慢性疾病的治療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患者必須遵照醫囑,按時服藥、複診,絕對不可以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的劑量。

 

3.體重控制

以「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m²)」推算出適當的體重或健康體重。BMI18.5是過輕,18.5BMI24為理想體重,24BMI27是過重,BMI27則是肥胖。若欲減少體重,應以每星期減少0.51公斤最為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規律運動

遵守「333運動」每周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且心跳數達每分鐘130下為原則。

 

5.日常生活保健

由於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故要注意保暖,尤其老年人;血壓高於140/90mmHg者,請每星期至少量一次血壓;洗澡最好採用淋浴方式,水溫約為40℃;慢性疾病的女性,應盡量避免使用口服避孕藥;戒菸、飲酒不過量、保持情緒穩定;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

看更多:死亡率僅次癌症!營養師授3招護心飲食 遠離心血管疾病風險

 

◎ 圖片來源/翻攝自朱毅君臉書
◎ 資料來源/謝尚霖醫師黃啟訓醫師廖家麟醫師衛生福利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黃越綏吞安眠藥也沒用!中醫揭失眠治療要多久 3穴位快速入睡
icon
2023-10-29 05:00:00
延伸閱讀
73歲翁倩玉慢老祕訣曝光!早餐必吃這食物清腸胃 1種食物絕對忌口
icon
2023-10-28 10:10:00
延伸閱讀
王祖賢現身台中近況曝光!56歲飄少女氣質 全靠3招保養
icon
2023-10-27 14:16:00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症狀、治療完全解析 醫授按摩法鬆筋膜 8招不復發
icon
2023-10-23 16:01:00
延伸閱讀
DIY刮痧改善五十肩!刮這裡放鬆肩膀 手臂也不痛了
icon
2023-10-23 16:12: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運動、重訓時會一直打哈欠?是做到缺氧嗎?醫師揭曉原因
icon
2023-10-24 15: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