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糖尿病容易罹五十肩?五十肩症狀有哪些?名醫解密五十肩3大病程

糖尿病容易罹五十肩?五十肩症狀有哪些?名醫解密五十肩3大病程

羅以容 整理 2023/10/3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聽說五十肩會自己好,為什麼要治療?研究顯示,普通人一生當中發生五十肩的比率約落在2%至5%,且其中有17%的患者在5年內另一邊的肩膀將受到影響。過去認為五十肩好發於40至60歲的中壯年,但近年的臨床經驗發現有越發年輕化的趨勢。

 

五十肩好發族群:肩頸使用不當、慢性病患者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表示,易受五十肩侵擾的四大族群,最常見的莫過於上肢過度使用者,如長年做家事的中年婦女、手臂時常上舉的廚師、美容師、美髮師等職業人員,或游泳、網球類型的職業運動員,因超負荷量的使用,讓肩部的肌腱慢性發炎,引起關節囊發生沾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糖尿病容易五十肩!40歲後、女性更要注意 研究發現2治療雙管齊下最有效

 

其次,生活習慣不良也是一大肇因,擧例來說,許多低頭族由於頸椎骨骼長期擺位不良,致使肩頸肌力不平衡,造成拉傷、過勞、發炎等問題,加速關節退化。其他像是抽菸、肥胖與低身體活動度,皆於臨床研究被發現和五十肩有關聯性。

 

此外,手臂骨折上石膏、鎖骨骨折上骨釘、因頸部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施行脊椎手術、曾動過胸肺部手術的病患,因害怕疼痛活動度大幅降低,長期下來關節囊沾黏,亦可能誘發五十肩。

 

至於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頭頸部癌症等慢性病患者,併發五十肩的機率也較高,被視為長期慢性病發炎的一種表徵;其中與糖尿病有關的研究中,更發現有高達60%的糖尿病患者可能會產生五十肩。

 

肩痛持續數周務必注意是五十肩

肩頸的疼痛與五十肩引起的疼痛,常令民眾混淆,多數患者初期會以為是過勞、抱小孩、睡覺忘記翻身壓到肩膀等因素所造成的肌肉痠痛,而忽略正在不斷發炎、增厚的關節滑囊,往往等到肩關節僵硬惡化到影響日常生活,連梳頭、穿脫衣服都有困難,才會積極尋求醫療協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有些患者的五十肩病因可追溯到年輕時的肌腱受傷,過去因搬東西、運動造成的扭傷問題,未做進一步治療而留下病根,多年積累而成慢性的發炎組織,不知不覺中,手臂就抬不起來了。倘若肩痛持續有數周之久,應就醫尋求專業診斷與治療,以免造成肩關節的永久性損傷。通常獲得妥善治療,再加上日常自主復健運動,持續3到6個月後症狀便能明顯改善。

看更多:五十肩吃消炎藥,肩膀還是抬不起來?有做爬牆運動還是痛?醫解五十肩真相

 

五十肩病程發展3階段

1.活動疼痛

肩部區域除有緊繃感,進行日常動作時會從關節深處產生痛楚,想用手按摩也壓不到,有些患者因為覺得太痛了,而更不敢活動。

 

2.角度受限

肩關節無法外轉、內轉及外展,等於所有動作都「卡住」了,過去做起來簡單的動作變得難以完成。

 

3.睡眠壓痛

睡覺時若壓到患側會被痛醒,悶痛甚至會讓人痛到睡不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DIY刮痧改善五十肩!刮這裡放鬆肩膀 手臂也不痛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頸椎全書:頸椎生病,疼痛就來!3C產品讓你的頸椎提早退化。奧運隊醫告訴你如何不開刀治頸椎》林頌凱 著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