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膠帶貼口幫助鼻呼吸、睡更好?醫警告1種人當心窒息

膠帶貼口幫助鼻呼吸、睡更好?醫警告1種人當心窒息

郭庚儒 整理 2023/10/31 16: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路近期流傳「睡覺用膠帶封住嘴」影片,宣稱可以幫助鼻呼吸,避免用嘴巴呼吸,讓睡眠品質更好,引起不少網友模仿。對此,醫師警告,可能造成窒息風險。

 

防口呼吸膠帶 醫師不認同

耳鼻喉科醫師呂亦翔指出,一般正確的呼吸方式是鼻呼吸,因為鼻腔有助於過濾空氣中的灰塵等,同時還能濕潤及溫暖空氣,防止呼吸道、肺部受到刺激;相反地,長期以口腔呼吸,可能導致牙齒咬合不正,起床後口乾舌燥等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於網路流傳的防口呼吸膠帶的影片;呂亦翔表示,理論上使用留有空隙的透氣膠帶,可以輔助減少口呼吸的情形,但民眾在還不了解自己鼻腔狀況前提下,不建議隨意亂貼封口膠帶睡覺。

 

呂亦翔警告,民眾若不慎使用不透氣的寬塑膠膠帶、封箱膠帶,或是位置貼的不恰當,都有可能會產生危險,「若鼻腔無法正常呼吸又使用封口貼,可能會導致睡覺時呼吸困難、睡眠品質更低落等危害」;若真有需求,建議諮詢醫師後再使用。

看更多:呼吸錯誤容易過敏、腦霧甚至短命!醫提「用鼻呼吸」比「用口呼吸」重要

 

防止口呼吸 先找出病因

「重點應該是要解決導致嘴巴呼吸的原因。」嘉義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靖麒表示,鼻過敏、鼻塞、鼻竇炎等病患,可能會長期習慣用嘴呼吸,建議先積極治療,若經治療順利用鼻腔呼吸,其實不太需要再用膠帶輔助;且對於過敏患者來說,貼著膠帶睡覺也很不舒服,睡眠品質反而更低落。

看更多:過敏用口呼吸 8歲弟慘變暴牙 醫:兒童睡眠呼吸障礙恐生長遲緩、注意力不集中

 

呂亦翔也說,防止口呼吸最重要的是,積極排除導致口呼吸的根源,國內多數患者是因過敏、鼻塞,導致長期使用嘴巴呼吸,也有可能是鼻中膈彎曲、慢性鼻竇炎、鼻咽癌等,建議先求診找出病因,並且正確治療,像是過敏患者應以藥物、噴鼻劑控制,才能從根源斷絕嘴呼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靖麒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者通常需要以手術、正壓呼吸器治療,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來說,病因是咽喉部位狹窄、喉頭太重等導致睡眠呼吸障礙,若隨意學習網路影片,恐會增加窒息風險。

看更多:起床口好乾怎麼辦?日醫大推「啊依嗚杯體操」活化口腔 改善口腔乾燥、變年輕

 

◎ 本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