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便」恐是超級細菌的最新抗菌源?研究發現糞便移植 可減少抗生素耐藥性細菌

腸道菌

梁萱琪 整理 2023/11/07 16: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數千年前,古埃及人用發霉的麵包治療受感染的割傷和傷口,這種奇特的醫療方式就是利用真菌產生的化學物質,來殺死引起感染的細菌,這也是最原始的抗生素藥物。如今為了對抗更多細菌,科學家發現一個不同尋常的抗菌源,那就是「糞便移植」。

 

「超級細菌」崛起 減少抗生素耐藥性細菌成關鍵

根據《科學轉化醫學》上發表的一項小型研究指出,糞便移植可以有效地避免抗生素耐藥性細菌的增長,如果未來的試驗也顯示正面結果,那麼對於如「器官移植」這類高風險的患者,「糞便移植」可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為抗生素的過度使用,會導致某些細菌株產生對這些藥物的保護機制,根據2019年的統計,抗生素耐藥性菌株導致500萬人死亡,更糟的是,能夠同時抵抗多種藥物的「超級細菌」逐漸崛起,讓人們更需要尋找新的抗菌源,而研究團隊發現,大部分人在經過「糞便移植」治療後,在36天內不再有抗生素耐藥性細菌產生。

看更多:沒疫苗、抗藥性高!防肺炎黴漿菌必吃6類食物 這樣做肺炎好的快

 

「糞便移植」可將有益的細菌注入到腸道

一些學者認為,如果腸道裡的抗生素耐藥性細菌少了,那麼患者感染的風險也會降低,但這還需要更多的證據來支撐。研究人員木沃斯博士解釋,糞便移植其實是將有益的細菌注入到腸道,以增強腸道健康,這種移植可能會促使耐藥性細菌和其他細菌競爭,使細菌更易受到抗生素的攻擊。

看更多:9種藥物害你營養不良!吃胃藥、降膽固醇、降血壓等藥物,恐缺鈣、鋅、B群

 

「糞便移植」還有待改進 是未來治療的重點

木沃斯表示,雖然糞便移植還有待改進,但希望這項研究能鼓勵更多的微生物相關治療方法出現,以對抗抗生素耐藥性細菌。他也比喻,糞便移植可能就是未來治療方法中的重要一環,就像古時的「發霉麵包」一樣。

看更多:腸道好菌提升肝癌免疫治療率!北榮領先國際發現這「種」好菌,讓患者活更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