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脊柱裂須終生導尿每月花上萬元!醫籲健保補助自助式導尿管

脊柱裂須終生導尿每月花上萬元!醫呼籲健保補助自助式導尿管

郭庚儒 報導 2023/11/10 16: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台約有5千名脊柱裂患者,必須終身導尿,但因健保不給付自助導尿管,病友每個月至少要花上萬元,是絕大多數家庭難以承受的重擔。台北慈濟醫院建議病友,可以清潔導尿方式,費用可大幅下降至千元,也呼籲健保能給付自助導尿管。

 

脊柱裂尿不出來 腎臟功能恐受損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暨泌尿科主治醫師楊緒棣指出,脊柱裂是因某些胎兒在母體發育時,因脊椎骨閉合不全使脊髓外露或脊髓被拉扯受損,最常發生在下背部,導致膀胱變小、尿道括約肌無法放鬆,造成尿不出來或尿不乾淨,容易反覆泌尿道感染或腎水腫、發炎、衰竭,甚至面臨洗腎命運,因此導尿對病友非常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泌尿道感染/泌尿道警報:頻尿、血尿小心!腰痛合併寒顫、發燒 腎臟危險了

 

楊緒棣表示,目前針對尿不出來的脊柱裂病患,健保只給付留置型的尿管與尿袋,或派護理師坐計程車到病友家裡更換留置尿管,但以醫療器材不可以讓病人帶回家為由,不支付可以讓病人更有尊嚴,且減少各種併發症的自助導尿管,落後歐美日等先進國家。

看更多:新郎官猛灌烈酒尿不出來 醫:「急性尿滯留」這些情況也會

 

學會清潔導尿 病友生活如正常人

洪媽媽分享,兒子出生2天就確診開放性脊柱裂,併發水腦症、嚴重腎臟水腫、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前後進出手術房16次,之後被轉介到台北慈濟醫院治療,脊柱裂個案管理師重新教導清潔導尿技術,孩子反覆發炎的狀況得到改善,不再頻繁入院,但拋棄式導尿管費用每個月約3~4萬元,經濟負擔相當沉重。

 

脊柱裂個管師廖婉菲說明,清潔導尿方式很簡單,只需要自助導尿管、潤滑劑及酒精棉片,重點在於時間、次數及雙手清潔,建議每2~3小時定時導尿,將膀胱排空就不會因為尿不乾淨,而造成尿液逆流,預防感染及保護腎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脊柱裂清潔導尿工具。

 

楊緒棣補充,過去脊柱裂病患使用長期留置尿袋,會出現泌尿道感染、發燒、腎功能損壞或敗血症等併發症,背著尿袋的生活也極度不便,若病友能學會自助性清潔導尿,就只要帶著一根導尿管,再配上隔夜式導尿管,生活幾乎可以不受影響。以可重複使用型的自助導尿管來說,建議1~2個月更換,每個月花費可降低至千元,大幅減輕病友負擔。

看更多:脊柱裂患者新福音!看病一個門診就搞定

 

◎ 圖片來源/郭庚儒攝
◎ 諮詢專家/楊緒棣醫師.廖婉菲個管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