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會走路的肺炎」堵死男童肺部!預防黴漿菌:2個被實證的保肺營養素

肺炎 肺部 肺臟

朱育嫻 整理 2023/11/17 12: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肺炎黴漿菌最近鬧得人心惶惶,尤其大陸傳出肺炎黴漿菌大爆發,造成許多孩童久咳不停,甚至洗肺人數單日最高達67例。而國內黴漿菌感染病例數已下降,但秋冬呼吸道疾病盛行,營養專家也找出科學實證,教你從飲食預防黴漿菌,增強肺部免疫力!

 

男童發燒咳嗽6天未癒,痰液完全堵死肺部

肺炎黴漿菌因為症狀輕微,患者根本沒注意到自己生病還走來走去,因此又被戲稱「會走路的肺炎」。大陸近期多地爆發黴漿菌感染,造成許多孩童久咳不停,根據陸媒報導,有男童發燒咳嗽6天未癒,檢查後發現男童肺部左上葉、右下葉內基底段被痰完全堵塞,醫師用纖維支氣管鏡將氣管內堵死的痰清理乾淨(洗肺)才好轉。當地醫師也指出,疫情嚴重時洗肺最高峰達到單日67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我國疾管署日前指出,台灣一年四季都有黴漿菌感染病例,夏秋季節比較常見,今年黴漿菌感染症約在10月初曾有一波小高峰,有達到單周破百例的規模,目前病例數已下降,觀察高峰期應該已過。

看更多:感染肺炎黴漿菌有什麼症狀?多久會自己好?如何預防?原因、治療懶人包

 

防黴漿菌沒有疫苗!實證營養素幫助預防

營養師張珮蓁則提醒,肺炎黴漿菌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差異在於「沒有細胞壁」,所以許多常見抗生素對它無效,目前也沒有疫苗可預防;且其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產生飛沫傳播,無症者在鼻腔或喉嚨也可能帶有此菌。

看更多:黴漿菌中國大流行 台灣也恐爆發!台大醫:兒童肺炎頭號公敵 沒疫苗可打 嚴重恐裝葉克膜

 

現正值秋冬,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想預防黴漿菌,張珮蓁整理目前實證醫學文獻中,提到與黴漿菌感染有關的營養素,協助民眾做有效預防。

 

1.維生素A

研究發現,肺炎黴漿菌感染兒童,普遍都有維生素 A 缺乏的問題;一樣都感染肺炎黴漿菌,血中維生素 A愈低的兒童,感染後愈嚴重。因此,補充維生素 A 可以改善降低重症肺炎黴漿菌感染的發生率,而富含維生素A的食材有:紅蘿蔔、菠菜、豬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維生素D

研究發現,肺炎黴漿菌感染兒童,普遍都有維生素D缺乏的問題;一樣都感染肺炎黴漿菌,血中維生素D愈低的兒童,感染後發炎因子愈高,且病情愈嚴重。富含維生素D食材有:木耳、褐色香菇、乾香菇、鮭魚。

看更多:缺乏維生素D恐增加罹癌、肥胖和精神疾病風險!醫師教3招日常聰明補D

 

預防肺炎:戴口罩、勤洗手、增強免疫力

張珮蓁補充,還有另外兩個研究是透過動物實驗(小鼠)發現,可以透過增強肺部的免疫力(巨噬細胞)幫助減輕肺炎,分別是益生菌(乾酪乳桿菌)和海藻海帶萃取物(岩藻多醣體),具有促進肺部免疫力的潛力,但因為是動物實驗,所以仍需要時間去驗證。

 

張珮蓁也提醒,預防肺炎黴漿菌要避免出入人多、密閉的公共場所,戴口罩、勤洗手仍非常重要,而增強自身免疫力更是不可缺少,如充足睡眠、補充Omega-3、維生素C、富含植化素的食材等都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珮蓁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