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夠MAN嗎?台大醫:台男性功能多「高估實力、低估病情」!「鬍子月」男性健康看過來

Movember

許寶仁 報導 2023/11/17 16: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各界逐漸重視關心女性健康問題之際,許多男性也正默默承受著性功能障礙、攝護腺肥大、尿失禁等難言之隱。專家表示,男性對自身的健康狀況往往「高估實力、低估病情」,一旦出現勃起、解尿的問題,不妨找專科醫師討論,症狀輕微者甚至可以不藥而癒。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闕士傑指出,攝護腺癌在台灣是10大癌症發生率前5名。「Movember(鬍子月)」,是一項全球性的活動,「Movember」由moustache(小鬍子) 及November11月) 組合而成的詞語,以11月為代表月份,意在提高男性對健康問題的意識,尤其是攝護腺癌、睾丸癌、心理健康等問題。台大醫院泌尿部醫師們響應這項活動,也難得的留起鬍子,以俏皮可愛的形象傳遞健康知識訊息,並呼籲國人關注男性健康。
看更多:壯男老公竟變蒟蒻男 太太快教他做這運動!凱格爾運動女變緊、男變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攜手台灣楓城泌尿學會響應「Movember-Go big for men's health」男性健康月活動。(圖/台大醫院提供)

 

自評有問題僅1% 實際評估有17%屬勃起障礙

台大泌尿科主治醫師、男性學暨性醫學醫學會祕書長張奕凱表示,男性對於自己勃起狀況經常「高估自己的實力,低估自己的病情」,以30~40歲年齡層來說,自評有問題的僅有1%,但實際進行評估,竟有17%已屬勃起障礙等級,但礙於形象或認為是年齡增長必然現象而難以啟齒,事實上,如果可以提早就醫,只要藉由藥物或物理性的療法就能改善,有些情況甚至可以不必吃藥。

 

從「小弟弟」看血管健康 「下半身反映下半生」

張奕凱醫師表示,男性「下半身反映了下半生的健康」,臨床上觀察到,勃起功能障礙者相當高比例有三高、動脈粥狀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小弟弟」實則是全身血管健康狀況的縮影。

 

張奕凱醫師介紹目前臨床常見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治療方式,包括第五型磷酸水解酶抑制劑和海綿體注射前列腺素。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則可以使用陰莖真空吸引器等物理性的治療方式。
看更多: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檢查全攻略!治療方式有哪些?一定要開刀治療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些運動強化骨盆底肌 讓「小弟弟」硬起來

台大泌尿科醫師姜宜妮則指出,目前泌尿科也試圖尋找各種療法,為勃起功能障礙的患者找出路,例如低能量震波、血小板再生術等,甚至運用再生醫學來協助男性重拾自信。事實上,時下不少女性朋友透過施打玻尿酸或醫美、微整形來自我保養,同樣的,也有不少男性會運用震波來保養私密處,幫助恢復彈性。不過,震波或血小板再生術都屬於自費項目,要價不菲。

 

另外,姜宜妮醫師提及,曾有患者經治療後,向醫師反應勃起的硬度增強了,但時常感覺腰痠,「是不是腎不好?」其實腰痠應該是核心肌力不足的問題,而運動對男性的性功能也具有相當意義。她建議,男性可從事深蹲、跑步、硬舉、棒式及橋式等強化下半身及骨盆底肌的運動,對改善勃起功能有相當大的助益。

 

台大醫院泌尿部與台灣楓城泌尿學會也邀請民眾,11/26周日一起來台灣大學博雅館教學館,共同了解、關懷男性健康,活動可向「台灣楓城泌尿學會」官網報名。
看更多:男星有高血壓、高血脂 自曝十多年「無性生活」醫:陽萎患者心血管至少塞30%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台大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闕士傑醫師.張奕凱醫師.姜宜妮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胰島素阻抗會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胰島素阻抗5症狀 手肘1特徵很危險
icon
2023-11-14 15:53:00
延伸閱讀
金馬影后手腳都瘀青 自曝「心臟手術、需補血」!哪種心臟手術需服抗凝血藥
icon
2023-11-13 17:55:00
延伸閱讀
別讓糖尿病悄悄找上你!醫教4招防糖尿病 這樣走路散步也可穩定血糖
icon
2023-11-12 08:00:00
延伸閱讀
曾與李小龍對戲 65歲資深演員「食道癌」病逝!呼吸有臭味別輕忽 新療法提高存活率
icon
2023-10-10 13:36:00
延伸閱讀
不捨老伴獨自務農!91歲阿公換人工關節2天能爬樓梯 下月生日稱「最佳禮物」
icon
2023-11-16 16:17:00
延伸閱讀
她心臟蹦蹦跳竟有猝死風險!3症狀小心主動脈瓣狹窄 高血脂、洗腎者更易狹窄
icon
2023-11-09 16:5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