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折吃什麼較快好?骨頭何時長好?錯過復健黃金期會增加二次跌倒、扭傷機率

骨折 復健

顧詩蓓 整理 2023/11/2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折之後,要何時開始復健?」這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醫師針對骨折恢復過程中的飲食、復健最佳黃金期作出解答。千萬不能錯過復健最佳黃金期,完全不動會增加二次跌倒或扭傷的機率。

 

骨折多久才會好?

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表示,如果不幸骨折,要注意照顧及保養方式。一般而言,骨頭癒合的時間約需六個月,其中包含五個復原期,分別為血腫期、骨膜增生期、骨痂期、強化期及再塑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熬大骨湯補鈣是在做白工!鈣質只有牛奶的1/10,營養師教你用吃的預防骨質疏鬆

 

骨折癒合的階段有哪些?

吳凱文醫師表示,骨折癒合分為5個階段:

 

血腫期

顧名思義即是骨折處發炎造成患部血腫,通常這個時期為急性期,需要先以輔具固定,用藥物和冰敷消腫降低發炎反應,此時疼痛感最為劇烈,此時飲食也建議偏向清淡。

 

骨膜增生期

血塊漸漸消去,骨細胞開始被刺激增生,開始進入初期癒合。

 

骨痂期

可以想像成類似皮膚癒合初期覆蓋著血痂,骨折處則是軟骨內骨化生成,新生血管長入,成骨細胞大量增生,合成並分泌骨基質,骨基質填充於骨折處,開始進一步鈣化形成骨。飲食上建議由清淡轉為適當的高營養,以滿足骨痂生長的需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強化期及再塑期

則是骨纖維組織生長,漸漸長成新骨,此時期飲食上並無禁忌,可食用任何高營養食物及富含鈣、磷、鐵等礦物質的食物,也可多補充維他命C和膠原蛋白。

看更多:骨質疏鬆有什麼症狀?如何改善?吃什麼食物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骨頭何時會長好?何時開始復健最好?

吳凱文醫師分享臨床經驗,許多病患會大喊:「可是我的骨頭才剛斷掉,就要開始復健,會不會太殘忍了?」其實及早下床、及早復健很重要,若完全不動,反而會增加二次跌倒或扭傷的風險。

 

骨折0~2周

為最大保護期,需要輔具固定,若是有接受手術治療,通常會建議病患手術後第3~5天就可依照恢復狀況下床活動,嘗試撐起拐杖走幾步,或是讓腳落地,使血液循環於患部,腳趾頭亦可彎曲,讓腳保持輕度活動。

 

初期2~6周

必須維持關節活動度和強化肌力訓練,通常復健師也會依照病患受傷的部位建議幾種強化肌力的姿勢和練習。受傷後如果完全不動,2個禮拜就會肌肉萎縮、關節僵硬,即便之後骨頭長好,但沒有足夠的肌肉去支撐,未來跌倒機率還是很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也建議只要骨痂形成,開始有穩定度,就可以開始踩地訓練,提早開始復健、練習,對於恢復正常行動、正常生活有相當大的幫助。

 

6~12周

可以開始腳掌部分負重、踩地,步態行走訓練等,此時可加重關節和肌肉的訓練強度,好讓受傷下肢可以儘早恢復正常生活。

 

吳凱文醫師提醒,每個人受傷的嚴重性和部位不盡相同,上述時間為一個參考值,主要觀念還是在於及早開始復健、努力訓練肌力,才能夠早日恢復正常生活。訓練雖然不可過慢,以避免錯過黃金期,但也不能操之過急,一切還是要依照主治醫師的評斷與建議,避免二次跌倒或扭傷才是最重要的。

看更多:骨折、筋骨傷到不能吃香蕉、筍子?骨折可以吃什麼?1料理促進筋骨修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凱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顆蛋黃酥 23歲男急性胰臟炎快痛死!三酸甘油酯飆破6千該怎麼治?
icon
2023-11-23 08:00:00
延伸閱讀
看健檢報告別只顧膽固醇!這個數值超標很可怕,與心血管疾病、急性胰臟炎有關
icon
2023-11-19 10:00:00
延伸閱讀
胰島素阻抗會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胰島素阻抗5症狀 手肘1特徵很危險
icon
2023-11-14 15:53:00
延伸閱讀
咳嗽總好不了?醫教「這方法」辨別是否黴漿菌!2個好方法快速退燒
icon
2023-11-06 12:15:00
延伸閱讀
56歲衛福部口腔司司長疑心梗猝逝 CPR救不回!醫:5成心梗患者只有胃痛、左肩痠等症狀
icon
2023-11-19 10:44: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有什麼症狀?發作怎麼吃?如何緩解?原因、治療、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1-23 17: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