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要用手挖耳朵!耳道清潔劑更有效?3招降低耳垢形成

可以用手耳棒挖耳朵?耳道清潔劑更有效?3招降低耳垢形成

郭庚儒 報導 2023/11/29 10: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知道為什麼會有耳垢?耳垢有什麼功用?可以用手、掏耳棒或棉花棒挖耳朵?耳道清潔劑能預防耳垢形成嗎?由耳鼻喉科專科醫師來解答。

 

為什麼會有耳垢?

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指出,耳垢是由耳道中的皮脂及分泌物混合而成的物質,具有保護耳朵免受灰塵、細菌及其他外來物質的侵害;如果長期暴露於外來水分刺激或空氣污染,可能會刺激耳道產生更多的耳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耳屎該不該挖?只有1種情況才需要,原來耳屎還有這些功能!

 

耳垢不清除會怎樣?

胡皓淳表示,過多的耳垢可能導致耳朵不適,最常見的問題是耳朵搔癢感,嚴重甚至會引起聽力不良。

 

如何清除耳垢?

胡皓淳建議,如果感覺耳朵有搔癢感,可以輕輕清潔外耳道,建議使用溫和的溫水及軟布或棉球,輕輕擦拭外耳道最外側即可。

 

如何減少耳垢形成?

胡皓淳表示,每個人都會有耳垢 ,可以適時清潔外耳道,是預防耳垢栓塞形成的重要步驟,或是戴耳塞或耳罩幫助減少外部物質進入耳朵,就能輕鬆減少耳垢形成。另外,也可以定期接受耳朵檢查,由醫師幫助清除耳朵內的過多耳垢。

看更多:從耳屎顏色看健康 深咖啡色常見體味重的人

 

可以用掏耳棒、棉花棒挖耳朵?

胡皓淳認為,無論是掏耳棒或棉花棒,都不建議自行用來挖耳朵,直接插入耳朵內部的動作,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把耳膜弄受傷;如果耳垢真的過多,感覺耳朵非常搔癢,或是影響到聽力,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不要自行處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用棉花棒掏耳朵竟腦部感染!掏耳朵小心傷耳道 醫師教你這樣清潔就好

 

另外,也有不少人會用小拇指挖耳朵,胡皓淳表示,小拇指比耳道大,不容易清除耳垢,如果指甲太長,更可能刮傷耳道或耳膜,尤其指甲上有很多細菌,萬一刮傷耳道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可以用耳道清潔劑或耳垢清除劑?

胡皓淳提醒,過度清潔耳朵可能導致耳朵自然的潤滑及防護機制被破壞,不建議自行使用耳道清潔劑或耳垢清除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胡皓淳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塊是什麼原因?有血絲黏液是癌症?醫師教你看懂4種血塊警訊
icon
2023-12-01 15:00:00
延伸閱讀
感染肺炎黴漿菌有什麼症狀?多久會自己好?如何預防?原因、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15 18:44:00
延伸閱讀
吃降血脂藥小心「橫紋肌溶解症」2藥併用風險更高!高風險藥物清單快收藏
icon
2023-09-06 16:58:00
延伸閱讀
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icon
2023-10-02 18:00:00
延伸閱讀
剩菜剩飯反覆加熱吃會致癌?營養師曝「10大傷肝壞習慣」 睡太少也上榜
icon
2022-12-30 12:16:56
延伸閱讀
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icon
2023-11-29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