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痛風 關節病變

朱育嫻 整理 2023/11/29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尿酸在關節裡沉積,導致發炎產生嚴重疼痛,這就是大家都聽過的「痛風」,但尿酸不只造成關節病變,科學家發現,尿酸也會導致心血管硬化的危險性。生活中如何預防尿酸高?

 

萬人研究報告:尿酸濃度高,心臟病危險高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指出,根據今年發表在《美國心臟學會雜誌》,超過1萬名患者的研究報告顯示,血液中尿酸濃度比較高的患者,有比較多的心臟病危險,特別在有確診冠狀動脈疾病,但是又沒有很多心臟病危險因子的人,尿酸的影響就特別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中平解釋,尿酸會增加人體內的氧化壓力,引發血管內壁的發炎與收縮,造成血管內皮的功能不良與血管硬化。至於是否可以透過降尿酸的藥物,來減少心臟疾病的危險,目前還沒有很多研究可以證實。不過,在飲食中避免會造成高尿酸的食物,如少吃紅肉、內臟、高湯類和減少喝酒,這已經是醫師認定的養生之道。

看更多:痛風/痛風如何治療?抗痛風藥秋水仙素怎麼吃?吃多會有副作用嗎?

 

預防尿酸飆高4重點!高尿酸及痛風者多注意

定安診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廖文嘉也提醒,高尿酸及痛風患者,要調整生活型態,才能有效遠離疾病發作。

 

1.水分補充

每天喝2500~3000c.c.水分,可以增進尿酸排出,以及避免血液中尿酸濃度的波動導致痛風發作。廖文嘉提醒,許多民眾常常忘記喝水,或以含糖飲料取代白開水,這等於是在體內注入源源不絕的尿酸原料,須多注意。

看更多:20多歲竟痛風!3種「護腎食物」助尿酸代謝 這樣吃痛風不發作 喝水多少才夠?

 

2.豆類蔬菜

除了曬乾的香菇或紫菜,其他蔬菜及豆類,如菠菜、花椰菜、豌豆、扁豆、蘑菇、豆漿及豆腐等,並不會引起尿酸升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控制體重

廖文嘉說,體重超標也是一個危險因子,因其代表身體中相較體重正常者,有更多的細胞在新陳代謝,製造出更多的尿酸。

 

4.肉類適量

肉類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因此要做的是選擇好肉,而不是尿酸高就完全不吃肉。多白肉少紅肉,選擇的順序是以無腳(魚)最為優先,其次是兩腳(雞、鴨),再來是四腳(牛、羊、豬)。

看更多:痛風/吃出來的帝王病!預防痛風不是避開海鮮就好 5大好食物促進尿酸排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廖文嘉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