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腸鏡檢查驚見坑坑疤疤 是大腸癌嗎?手術前1動作瞬間腸道通樂 醫:病症表象會騙人

便祕 肚子痛

許寶仁 報導 2023/11/30 16: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排便不順、大腸鏡檢查發現乙狀結腸黏膜坑坑疤疤,好嚇人!會是大腸癌嗎?抗生素也難解的腸道不通,竟然咳嗽之後卻神奇的解開了,而長得很像癌症地方的幸好不是真癌症,而是「大腸憩室發炎」。讓醫師有感而發:別被病症的表象欺騙了!

 

大腸鏡看起來像癌症 2次切片卻顯示發炎

敏盛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一個案例:一名 50 多歲的婦女因排便不順而就醫檢查,做大腸鏡發現在乙狀結腸黏膜坑坑疤疤,一般情況醫師會懷疑是大腸癌,但該病患做了2次切片,結果都顯示只是發炎。
看更多:大腸癌/哪些人容易得大腸癌?50歲後機率高!3飲食關鍵提早保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發炎指數非常高 白血球將近2

是發炎還是癌症?雖然內視鏡和電腦斷層看起來都很像是癌症,但是2次切片結果都只是發炎。另外,這名患者比較特別的是,抽血發現她的發炎指數非常高,白血球將近2萬。一般若是單純癌症的話,罕見有類似情形。

 

那該怎麼辦呢?陳榮堅表示,這時候就需要和病人及家屬討論,是否考慮先當作發炎方式來治療一段時間,看看效果如何。由於病人不是很想開刀,家屬也希望最好不是癌症,所以討論後決定先打抗生素治療看看。

 

抗生素治療1周 手術前突咳嗽 腸道瞬間解開

抗生素治療了一段期間,患者仍表示腸子都不通,感覺治療成效不太好,於是醫師安排時間進行手術。沒想到就在手術的前一天晚上,患者突然咳嗽,咳了一陣子,忽然感覺肚子裡好像有什麼東西解開了!不再有悶悶的感覺,早上排便也變順了。

 

陳榮堅醫師表示,雖然患者感覺是「突然間」,好像很神奇,但其實,她已經打了一個星期的抗生素,應該是抗生素發揮的效用。不過,這個戲劇性的變化,醫療團隊討論之後,決定暫時取消手術,再做一次大腸鏡檢查看看。
看更多:得大腸癌,58歲漫畫才子蕭言中抗癌4年病逝!右大腸癌常無症狀 面無血色者小心

 

原來是大腸憩室炎!反覆發炎形成癌症表象

這次再做大腸鏡檢查,本來乙狀結腸坑坑疤疤的地方,鏡頭已能順利通過了。之後過了一個多月再追蹤檢查,發現患者其實是「大腸憩室發炎」,但因為反覆發炎,於是形成一個很像癌症的表象。如果當時為患者開刀,化驗出來也不會是癌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榮堅說明,有時候疾病的真假很難分辨,這也是醫療上為難的地方。如果開刀後發現不是大腸癌,病人可能會覺得白白挨了刀子;如果不開刀,結果發現是大腸癌第3期,家屬和病人可能又會疑問:是不是當初延誤了一兩周才開刀,而讓病症變成了較晚的期數?

 

陳榮堅說,臨床上醫師時常要扮演「柯南」的角色,除了盡力做好能做的檢查,並且充分的和病人與家屬討論,選擇「勝算比」最高的方式來治療疾病。
看更多:女罹直腸癌三期,單車環台每天騎逾百公里!曾4度完成一日往返單攻玉山東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圖片來源/陳榮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