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動作逆轉巴金森病情!他腦力恢復正常 肢體僵硬也改善

1動作逆轉巴金森病情!他腦力恢復正常 肢體僵硬也改善

郭庚儒 報導 2023/12/06 16: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巴金森病友吳先生,規律進行半年的有氧運動處方,不但單側肢體僵硬症狀顯著改善,腦力檢查分數更從偏低恢復至正常。

 

運動對巴金森病患有什麼好處?

收治個案的成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簡崇曜指出,該患者單側肢體僵硬症狀,經外院藥物治療不適應,轉而就醫於該院,全面評估發現,其腦力檢查分數偏低,但並未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工作能力,並不需要使用腦力相關用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進一步安排,吳先生參與由成大醫院與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合作的研究,進行為期6個月規律且高品質的有氧運動,經半年測試結果顯示,患者腦力檢查分數回到了正常水平。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4大症狀恐罹巴金森氏症!發病年齡原因是什麼?

 

針對吳先生單側肢體僵硬的問題,醫師根據台灣動作障礙學會治療建議,為患者量身制定長期治療策略,包括調整用藥以維持良好的身體活動能力及運動習慣,至今病況維持平穩,甚至可些微調降用藥。

 

簡崇曜表示,運動被證實對巴金森氏症有諸多好處,無論是保護腦細胞的動物實驗,還是人體臨床評估及腦部影像方面,都顯示正面效應,且持續運動的患者通常病情更為穩定。

 

巴金森病患做什麼運動最好?

簡崇曜說明,對巴金森病患來說,並沒有唯一絕對有效的運動類型,關鍵是患者找到能夠持續的運動,運動種類可以交替進行,像是居家或健身房肌力訓練、各種有氧運動,或是複合運動,如太極拳、瑜伽、舞蹈等,而運動強度宜保持心跳速率有上升、稍微小喘、流汗的程度,且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一周內可安排各種運動,並於不同天進行,打造個別化運動計畫。

看更多:運動可以降三高、改善肥胖?日本國家級教練最推薦這種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運動外,簡崇曜也建議,患者可在活動時結合一些小技巧,如搭配合適的音樂、節奏,或是尋找一同運動的夥伴,也可以加大動作幅度,都能有效提高訓練成效,不只改善肢體活動,對於說話功能、甚至吞嚥都有助益。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中醫怎麼治療?4穴位減少顫抖 1食療幫助吞嚥又活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成大醫院.簡崇曜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